所在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创新101 江苏淮安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9-09-25 15:3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截至7月底,全市22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4.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83%,这一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淮安市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不懈努力。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在全市范围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致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发展环境,要始终秉承“以真情赢得项目、以服务留住项目、以实力盘好项目”的理念,始终做到诚信招商、诚信待商、诚信留商,把工作做到客商的心坎里,让他们切身感受淮安的优越性、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到淮安、选择淮安、投资淮安。

助推“放管服”改革,成立全省唯一地市级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

今年1月25日,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挂牌成立,成为江苏省唯一专门负责营商环境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为“一牵头、三推动、一考评”,即牵头制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举措,推动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推动部门转职能、转服务、转作风,推动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牵头负责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

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主任孙登涛说:“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淮安市组建全省唯一的地市级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通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办事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除了淮安区设立专门机构外,12个县区(园区)基本上都落实了优化营商环境机构的设置工作,市直各重点部门设立营商环境处、非重点部门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处室,全面形成淮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架构,为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牵头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印发《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及实施细则,高标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对标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强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开设营商环境直通车,打造“永远在线”政企服务平台

为有效助力营商环境的再提升,打造招商引资新名片,着力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营造优质营商氛围,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根。5月13日,由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与淮安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营商环境101》电台节目正式开播,在节目中为市场主体解读最新的惠企政策、推广101%服务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同时关注企业在经营、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营商环境101》每周一至周五10点至11点播出,常态节目开设《营商要闻速递》《惠企政策解读》《热点聚焦》等子栏目,通过前期采访等方式为大家解读政策、发布信息、反馈问题回复。

推出特别节目《惠企直播间》,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政企面对面进行零距离有效沟通,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了解政府部门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工作情况,同时也解答现场嘉宾和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目前,已分别围绕“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等主题开设4期节目,通过无线淮安在线收看人数累计突破16.64万人次,引发各界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为了架设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的桥梁,淮安市在全省首创开发政企互动通道管理平台系统,通过为全市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市县区(园区)有关部门分配固定账号,指定企业监督专员和部门管理员操作使用,企业可根据开放权限向有关部门单位提交问题,部门单位管理员在规定时间内对可以解决的问题进行答复,超出本部门职能权限的、需要与其他部门共同会办的问题,转办至本级营商环境优化办,经沟通协调后指定相关部门进行回复,企业对回复内容满意度进行评价。

7月1日上线以来,已形成由全市4357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03家市本级商(协)会、166家市直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427家县区(园区)部门为主体的“三位一体”互动网络,即时解决企业所需所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下一步,行业重点企业的准入由各主管部门和县区(园区)营商环境优化办把关,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将逐步纳入系统。

淮安市通过政企活动通道管理平台系统、惠企直播间、电台节目等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受理企业诉求,坚持“有诉必理、有求必应,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工作理念,解决了一批事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纠正了一些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的行为,压缩问题受理交办转接时间,提高矛盾化解效率,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创新101%服务形式,擦亮淮安服务企业金字招牌

长久以来,淮安市各级政府秉承“店小二”精神和“101%服务”理念,加大服务保障和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在全国台企联合作恳谈会上表示,“多年来,淮安一直坚持‘101%服务’理念,让广大台商能够放心投资、安心兴业,令人感动。”

淮安市在深入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中,113家市直单位和44家服务部门积极落实定向服务、定期联络、清单服务制度,通过平台为全市345个“三重”项目提供行政审批职能以外的涉企服务;建立“机关服务云”,汇集服务“资源池”,打造政务服务“网上商城”,企业在线按需点单,政府部门及时服务,利用平台在线为企业提供像“网购”一样的政务服务。上半年各单位共走访企业和项目主体16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困难1628件;共有68家单位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公交定制包车、“苏微贷”融资、法润民企、农业技术服务等165项品牌服务。

此外,淮安市持续向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聚焦用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作为督查重点。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及查处回应制度,聘请101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开展体验式监督活动。今年上半年,累计巡查1658余次,查实问题440个;全市共通报332人次,处理927人次,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突出问题,利用报纸、网络、暗访专题片等形式公开通报批评,充分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今年4月,某企业向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写信求助,称该企业一年内奔波数次,始终无法为企业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导致多次被职工提请劳动仲裁,对企业的声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派员了解情况后,开展体验式监督,工作人员以神秘访客的身份全程陪同企业办理业务。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企业向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在第二期惠企直播间中针对该案例进行深度剖析,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反思,相关部门即时出台业务经办问题会审制度,对疑难问题进行审后办理,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梧桐树好,凤自来栖。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有利于提升当地经济竞争力。淮安下足功夫,聚焦审批服务、社会服务、政商关系等领域,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有35项改革列入国家和省级试点,“数字化联合审图”作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做法受到国办通报表扬,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连续第七年被评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在112个大陆城市中排名13,比上年提升6位。

滴水汇聚终成海。淮安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亮点纷呈,市级层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六践行六严禁”》;清江浦区、淮安区等地印发《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文件;淮阴区率先召开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大会;洪泽区全省首家“嵌入式”帮办代办服务平台通过专家验收;涟水县开展“一次办成”营商环境优化行动;金湖县政务大厅获评全国政务大厅“服务优化奖”;淮安市经济开发区上线智慧网格服务平台;淮安市工业园区出台园区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奖励资金申报指南;苏淮高新区、生态文旅区等地围绕域内重大项目实施全程帮办推进项目落地达产。来源:新华网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