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江苏淮安:为企业提供101%的超值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9-25 15:2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导语:如何变身“店小二”更好地服务企业,一直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淮安区提出了“提供101%的超值服务”的理念,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闻香识淮安,人间好家园。茶香迎远客,酒香染红颜” “吃了蒲菜长鱼龙虾宴,忘不了锦绣淮安”。一曲在网络上大火的《香溢淮安》勾起了众多离乡淮安人的乡愁,同时也让这座位于苏北中部、紧邻大运河的“宝藏城市”为更多人所知。

 

淮安自古以来便因其在漕运中重要的地理区位一度商贾繁荣。明清两代,淮安扼漕运、盐运、河工、邮驿之机杼,进入鼎盛时期,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四大都市”,素有“漕运襟喉” “九省通衢”之称。而今,这座城市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各方来客,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样板城市。而淮安区更是积极“领跑”、综合发力,力争用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换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古镇今貌 淮安自古以来便因其在漕运中重要的地理区位一度商贾繁荣。

 

1小时立等可取来之不易

 

“淮安农耕文化重,相对于苏南经济发达地区,工业基础滞后,属于后发地区。因此,淮安地方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外力。”淮安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杜苏仁向《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坦承,在招商引资方面,比如经济基础、产业基础配套等领域,淮安相较苏南地区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因此,只有通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逐步改善淮安的经济发展状况。”

 

“对于淮安区来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既任重道远又异常紧迫。”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表示,“近几年,淮安区迎来历史难得的发展黄金期,有着弥足珍贵的后发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同样的政策、同样的区位、同样的机遇,到最后就看政府服务好不好、信誉高不高、环境优不优,所以我们迫切需要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宽松发展氛围。”

 

政策环境、治安环境、服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为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协同性、针对性、有效性,2019年2月,淮安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作为区委直属机关,统筹负责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为保证政策的落地执行,区纪委监委和营商环境优化办密切配合,实现人员定期交流,业务定期沟通,强化明察暗访,对不作为、慢作为的4家乡镇和部门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视频曝光,形成有力威慑。

 

企业创办、运行,速度是关键。为优化营商环境,江苏省提出了高于全国行政审批速度的3(开办企业3天内办结)+5(不动产登记5天内办结)+0(建筑施工许可证颁发30天内办结)的要求。据淮安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俊彪介绍,淮安区通过减少办事环节和提交的材料、优化办事流程,不仅达到了江苏省的要求,某些审批事项还快于全省要求。“以企业设立登记为例,从2018年起我们即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企业寻找中介机构代办,审批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审批时间也由过去的十几天缩短至1—2天。”马俊彪表示。

 

2019年7月18日,记者在一个工作日走访了淮安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人头攒动,来办事的人摩肩接踵。服务中心一共有三层,不仅集中了各个政务办事窗口,中国工商银行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也在服务中心设有办事窗口。服务中心一层入口处设有咨询服务台,3名佩戴红色绶带的志愿者正在为办事群众耐心解答。

 

来到服务中心二层,淮安区不动产业务受理窗口前一块醒目的宣传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后可以在1小时内现场领证。淮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陶正东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开始,淮安区就开始尝试在不动产业务受理窗口实行住建、税务和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连署办公和后台材料深度共享,通过不断磨合和尝试,才有了后来1小时立等可取的高速度。”

 

2018年11月,淮安区正式在政府官网宣布,不动产受理窗口可以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理、当场缴费、当场领证”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在陶正东看来,这是对群众的承诺,也是对行政审批工作改革的倒逼。“当场办理,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挑战,但只要做出这样的承诺,我们一定会兑现。”

 

“想办又不敢办”的事情怎么办

 

变身“店小二”更好地服务企业,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为此,淮安区提出了“提供101%的超值服务”的理念。为了能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淮安区政务大厅及部分窗口部门实行预约、延时工作制。此外,淮安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还实行投资建设项目“项目长”制度,为重大项目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淮安区建立了政企直通互动平台和“帮帮群”,以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据悉,目前全区6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进群并进入平台。互动平台自成立以来共受理企业咨询28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8个。

 

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淮安区的酒店布草供应企业,企业客户遍及全球。康之欣染业有限公司是其旗下专注于染业的子公司。据康之欣染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玉海介绍,此前因为下大雨导致位于季桥的毛巾漂染厂下水管道堵塞,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在向政府反映这一情况后,山阳街道办迅速行动,并在勘察后给出了答复,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与过去相比,现在明显能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反映的问题政府都会尽量解决,即使一时解决不了也会给出解释。”周玉海说。

 

企业经营需要面对复杂和瞬息万变的环境,是否能灵活处理监管和审批等问题,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就在前不久,一件小事让淮安区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处长梁军犯了难。淮安福兴祥物流公司是一家经营生鲜物流业务的公司,为解决高温天气蔬菜水果易大面积腐烂变质的问题,购入8辆东风牌柴油冷藏车。但根据国家最新规定,所有7月1日以后购入的货车必须公示燃油能耗,公示准备期需要30天,非经公示无法办理营运证。

 

企业着急用车,但依新规营运证却一时办下不来,“想办又不敢办”,一件小事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好在,区营商办的一张函让梁军吃下了定心丸。原来,根据物流公司的申请,区营商办向交通运输局发函说明了企业的情况,请交通运输局考虑企业困难,妥善处理企业诉求。最终,通过办理临时运营证的方式,福兴祥物流公司的问题得以解决。

 

“提供101%的超值服务”不仅需要“急企业之所急”,还需要“想企业之所想”。如何打开销路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淮安区采取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策略,助力企业拓展销路。2018年8-9月,淮安区政府带领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江苏省纺织服装节,有力提升了企业影响力。“参加展会我们一点都没操心,直接带着产品去就行。”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发勇说。

 

如今,淮安区正凭借其优质的营商环境、独特的地理区位,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据悉,2017年以来淮安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3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8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7个。以淮安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引资情况为例,从最开始圆通物流的“探路”,到“三通一达”企业陆续入驻,目前全国前十名快递企业已有9家落户淮安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其中,中通物流还将在淮安区建设全国最大的全自动化、智能化产业园。

 

在徐子佳看来,“开放包容,诚赢未来”,致力于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的淮安区,必会成为成就企业、成就梦想的时代高地!

 

(《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周叠瑶)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