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9-13 08:4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41日至5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62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服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淮安区外资考核办法;二是10月份在昆山开展外资招商推进会;三是制定出台淮安区商务局优化营商工作方案;四是通过努力,截止8月底,全区完成注册外资实际到账排名全市第五、开工项目到资排名全市第六、制造业到账外资排名全市第四、战略新兴产业到资排名全市第二;五是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城区再生资源管理;六是建立再生资源监督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大检查频次,做到每月一查、每重要时间节点必查;七是做好台账记录、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八是完善了安全生产台账资料;九是结合年度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检查频次,做到每月一查、每重要时间节点必查。

2、关于“党组自身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端正态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班子成员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做到履职尽职;三是制定局党组议事规则;四是按期召开党组会议、党员会议、机关会议,分别用记录本记录;五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3、关于“内部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区商务局三定规定中科室设置要求,重新配备科室负责人,让工作能力强、业务精的同志担任;二是申请成立事业单位并开展公务员招录,配齐科室人员;三是制定了商务局办公室收发文日常管理制度;四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五是完善日常管理办法,将会议记录纳入日常管理办法中,做到建章立制;六是建立分类会议记录本,做好会议规范记录。

二、思想引领方面

4、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二是围绕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交流研讨记录;三是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每年自主完成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四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五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即知即改,在巡察组交办后,立即更换会议室宣传栏,更新党章内容;二是立即与各科室负责人及下属企业签订责任状;三是严格落实执行每季度向区分管领导汇报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四是从严把关发文程序,更正发文中的文字错误;五是核查乐天玛特监测补助资金发放依据。

三、党建工作方面

6关于“选人用人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临聘人员管理办法》;二是强化岗位培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人员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对2017年两名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大吵大闹,造成不良影响的工作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四是规范职务任免,张树明任区商务局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助理员(负责商贸服务管理科工作)、董宝任商务局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助理员(负责对外贸易科工作)、马金凤任商务局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助理员(负责行政许可服务科工作);五是开展人员招录,补充人员;六是严格按照部门“三定”方案规定设置科室,并重新任命相关科室负责人;七是按照执法机构改革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执法大队职能和人员移交工作。

7、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中个人剖析材料结合工作实际,杜绝雷同。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四是规范支部日常管理工作;五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实行党费每月一收;六是强化支部党员管理,严格执行相关部门规定,已将局机关支部6名离退休干部组织关系转到社区;七是是做好党组织关系尚在局机关支部的3名老党员服务工作。

8、关于“三会一课边缘化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各级会议程序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召开支部大会,成立党小组;三是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的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

四、作风问题方面

9、关于“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查201616月,给部分人员发放加班补贴实为执法补助,符合发放要求;二是201610月,在接到区会计核算中心通知后商务局不再发放各类补贴;三是严格执行招待管理办法,核查区内接待事宜。经查,该笔区内接待为江苏镇淮集团工作人员带外籍客商来商务局洽谈投资事宜,由我局招待,但在报销票据上未有注明;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相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认真核对发放津贴票据;五是做好差旅费报销手续审查,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六是关于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国经费报销超财政预审经费事项,区财政部门表示符合规定予以报销。

10关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行业管控,做好单用途预付卡、成品油市场日常监管,增强单位内部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季度工单结合单位实际在共性清单基础上增加了个性清单,并在季度工单内容中进行记录;三是积极协调并妥善处置下属企业改制不彻底的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制定商务局营商工作方案,落实走访企业工作制度和联络员工作机制;五是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走访每月不少于1次;六是制定《淮安区商务局关于商务引导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临聘人员管理办法》等日常管理制度

11、关于“作风建设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档案整理,同时做好职能移交准备工作;二是加强机关作风管理,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定,合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五、从严治党方面

12关于“四种形态把握不准确”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责任。组织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对接,杜绝再犯类似错误;三是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四是进一步完善局考核办法。

1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照文件,认真核查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二是书面向检查组汇报2017年和2018年给已经不在本单位工作的5名临用人员发放春节福利原由;三是核查专项资金20.98万元具体来源,并按照商务引导资金管理要求妥善处置;四是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五是配合公车平台做好苏HS5880公车拍卖及国有资产注销手续办理;六是提供2017年度“三公平台”中1.3万元会务费用的相关材料;七是严格按照区相关规定执行外资到账实绩奖。

六、主题责任方面

1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落实;二是局党组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落实好班子成员履职手册记录;四是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话每月不少于1次 ,分管人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每月不少于1次;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工作机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工作要求,加大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

15关于“一些重点事项需要关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局属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规范对局属企业的财务管理;三是规范统一房屋租赁规范合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85914274;电子邮箱haqswj@126.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