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住建局党委关于人防领域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9-13 08:3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41日至5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防领域进行了巡察。6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人防领域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6大类、18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住建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防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召开人防办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并主动认领问题,要求人防办党支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及主体责任,按照整改时限节点要求,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2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清单第3条关于“在建人防工程监督检查的主动性不够” 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坚持约定督查和主动巡查相结合,主动巡查每周不少于2次。二是分成两个工程质监小组,指导帮助解决人防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

.清单第4条关于“对外包服务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巡查中发现的楚港兴市花苑人防工程被安装卷帘门当作仓库使用的问题已经立行立改,责成承包方立即拆除卷帘门并将存放的货物清除出了人防工程。二是对开发区医院警报器控制盒损坏和一个警报器喇叭不响两个问题及时通知淮海公司进行维修,立即整改到位。三是约谈了淮海地下空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万红、原铭新,新签订了《淮安区人防工程及防空警报系统巡查服务外包补充协议》,增加了一系列制约条款,淮海地下空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照我办约谈要求对巡查人宋连军进行了处理,该公司以书面形式向我办道歉。四是在淮海地下空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巡查的基础上,实行反向巡查督查,人防工程点位、警报器维护责任人查看是否与其巡查相符,如不履职将通过制约条款进行严肃处理。

.清单第5关于“将加密文件等同于一般工作资料装订进台账中”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将存在问题的2018年度工作资料台账进行了重新装订,将加密文件全部拆除。二是由综合科指定专人将加密文件进行登记,建立涉密文件登记本、涉密文件借阅登记本。三是将加密文件统一存放在保密柜中,钥匙由专人负责保管。四是在全办组织了《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加强全办人员的保密意识。目前已集中存放各类保密文件11份,有效遏止失泄密事情的发生。

.清单第6条关于“周五政治学习代替支部活动,学习不能持之以恒且缺少实效,满足于听读摘抄,在真正学懂弄通落实力度上还不够。访谈提问关于十九大召开时间、“三会一课”等基本常识,多数党员回答不上”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周五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淮防办〔201925号)文件,制订周五学习计划并建立学习登记本。二是利用“七·一”党的生日,组织上党课,主要对《党章》、党的基本知识、“三会一课”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三是组织全办党员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及十九大相关知识进行了测试。通过学习和测试,全办党员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

5.清单第7条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把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未见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了解,将意识形态工作等同于其他政治学习”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宣传委员为分管负责人,综合科和法宣科分别明确一名工作联络员、信息员。二是制定了《区人防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三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及时宣传政策,传达上情,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促进。

6.清单第8条关于“存在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甚至长期‘空挂’党员”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责成余海全、朱雷两人于201975日前将组织关系转入人防办党支部,201972日两名同志将各自组织关系转入了人防办党支部。二是要求朱雷同志将欠缴的党费全部补齐,朱雷同志已经补齐1090元党费。

7.清单第9条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人防办党支部于2019614日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对袁媛预备党员转正进行研究并票决通过。

8.清单第10条关于“党小组形同虚设”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下发《区人防办党支部设立党小组的通知》(淮防办〔201924号),将全办现有22名党员划分3个党小组,并定期开展活动。二是督促4名退休党员补缴齐2018年度党费,共计2172元。三是计划于2019年“重阳节”邀请退休党员和老同志来办参加党员活动,共谋人防发展。

9.清单第11条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重形式”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二是学习“三会一课”相关知识并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要求。

10.清单第12条关于“接待中仍存在先接待后补申报单现象。20171127日,接待省市民防局来淮拍摄人防演习宣传片,中午用餐直至1212日才进行申报”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在全办范围内重申公务接待规定,学习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的实施办法》(淮办发〔201741号)。二是由综合科责成专人负责公务接待的申报工作,坚决严格执行先申报后用餐制度。

11.清单第13条关于“防空演练劳务费变异发放。2017年、2018年人防办工作人员各自以亲属名义领取防空演练劳务费共计9500元。此问题已作为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此问题于201958日作为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到位。共收回人防办工作人员防空演练劳务费8860元(因王凯于20188月辞职、王群于20182月意外去世,两人共计640元未退回),并退回到财政账户。以后坚决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12.清单第14条关于“曲解文件精神,战备值班补贴与人防下洞保健补助普发变‘固定工资’。部分人员未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但每月均全额领取300元的战备值班补贴,所有在职人员每月均领取280元的人防下洞保健补助”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出台了《关于加强人防战备值班制度的通知》(淮防办〔201917号)文件,及时下发到各科(站)并召开全办人员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值班制度,指挥通信科每月派专人对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并汇总督查情况。根据值班情况报备综合科和财务室,作为战备值班补贴发放依据。二是制定出台了《淮安区人防工程巡查制度》,将全区建成人防工程点位巡查责任包干到每个在职人员,要求每个点位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每个月过堂汇报不少于一次,工程管理站根据巡查情况,将巡查结果汇总统计报备和财务室作为下洞保健补助发放依据。

13.清单第15条关于“办内现有公车3辆(战备通信指挥车),出车无记录,加油卡使用记录不完整,未能提供20185月之前的加油卡使用记录”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出台了《人防机动指挥所车辆管理制度》(淮防办〔201918号)文件,并在3辆公务车上配备了《车辆使用管理登记薄》,要求驾驶人员每次使用必须先登记方能使用。二是车辆加油卡由专人负责管理,车辆每次加油时加油人需提供加油凭证并由专人做好登记工作。

14.清单第16条关于“考勤制度成‘摆设’”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各科站人员动向牌,悬挂于各楼层醒目位置,要求每名同志每天及时更新人员动向牌。二是实施科站长负责制,对所属人员进行考勤管理,各科站建立考勤登记本。三是每月由综合科根据各科站上报考勤情况发布全办人员考勤情况通报,根据通报情况实施奖惩。

15.清单第17条关于“总结存在抄袭现象” 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新一届支部对重要总结、报告进行专题审核研究,杜绝抄袭现象再次发生。

 16.清单第18条关于“台账资料‘华而不实’” 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重新充实2018年度党建工作台账。二是重新装订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台账。

17.清单第20条关于“区人防办在办公经费使用中没有坚持合理节俭的原则,有费用支出明显不合理却每年按照惯例予以审批通过”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本着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按照节俭和必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了对花卉租赁和保洁服务等办公场所建设管理。二是与淮安市东鹏花卉有限公司重新签订合同,减少租金及租用花卉的数量,每个办公室保留2盆室内花卉,公共场所不再租用花卉,每年节省经费4500元。三是重新寻找新的保洁服务公司,取消保洁用品的报销,保洁用品由保洁服务公司根据保洁场所自行提供,每年节省经费20400元。通过加强管理,花卉租赁和保洁服务两项共计每年节省经费24900元。

18.清单第21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空转,支部班子成员极少对分管科室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主动性、积极性不够,未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抓早抓小意识不强”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为人防办党支部每名支委配备了《廉政提醒谈话记录本》,要求对科(站)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做好记录。办党支部书记分别对各支委和相关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各支委也分别根据职责分工约谈了部分党员职工。二是人防办纪检委员宗洁林对人防领域主要廉政风险源点进行了排查并在办党员大会上定期通报。

19.清单第22条关于“大额支出未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20185月支出工程监理费2.04万元未按规定上联席会研究”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出台《人防办执行“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明确经费使用相关规定和要求。二是坚持单项开支5000元以上会议研究通过执行、万元以上报请区、局两级领导审批等制度。

20.清单第23条关于“存在处分期间被上报到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预备党员期间被表彰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现象”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下发文件《关于撤销表彰袁媛同志为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淮防办〔201920)。二是针对王冠林同志受到区政府表彰情况写出书面情况说明。三是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加强各类评先评优的严肃性,做到严谨缜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21.清单第24条关于“2018年支付楚港兴市花苑维修工程总价57.89万元(合同签订时间为201710月,竣工验收时间为201712月),其中20182月支付40万元,7月份支付全部尾款17.89万元,合同中约定“工程质量保修金为合同总价款的5%”,但付款时未按约定预留质保金”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按合同履约要求,责成施工方已于2019626日退还合同总价5%质保金3万元入财政人防专户。

22.清单第25条关于“每年租用多媒体LED显示屏用于人防知识宣传普及,租赁费用(20176个点位31.8万元、20184个点位18.9万元)在合同签订结束几日内付清债款。合同中约定“出租方保证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人防宣传信息不少于120次”,巡察实地走访中,通过计时,发现4个宣传点平均10分钟循环播放人防宣传信息一次,而每天晚上8点左右至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4个点位LED显示屏均处于关闭状态,访谈中出租方也承认晚上会关闭电源。按此计算,4个点位均不能实现合同中每天不少于120次的要求”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于2019718日组织人防多媒体信息发布4家公司召开问题整改会议,明确要求整改内容及整改时间。二是建立多媒体LED显示屏人防信息发布月巡查制度并进行巡查情况登记。三是根据巡查情况对比合同约定条款,如在巡查中再次发现人防信息发布不及时或信息发布未达到合同条款规定要求,将按合同违约条款进行处罚直至解除租赁合同。

23.清单第26条关于“访谈发现工程站部分工作人员在人防竣工验收时偶尔会参加企业组织的聚餐活动”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出台了《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站党风廉政建设“五项规定”》。二是经常性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分期分批经常性地和工程质监组、平战结合组一线工作人员经常提醒谈心谈话,确保在为企业高效服务的同时既“亲”商又“清”商。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清单第1条关于“在落实区政府‘小区人防工程进社区’工作中力度不够”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排查摸底,经过全区面上梳理,我区仍有9个小区11个人防工程未进社区。二是责任分工,根据各个小区属地街道进行分工,进行责任落实包干分类推动。三是重点重攻,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复杂的情况,2名支委带队上门推进,近期又完成了星月润晨、华祥新绿洲、玖珑湾三期、亿源国际等4个小区人防工程进社区。目前累计完成小区人防工程进社区16个。其中:山阳街道2个人防工程和河下街道9个人防工程已全面完成进社区;淮城街道完成进社区人防工程5个,还有9个小区11个人防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2.清单第2条关于“在建人防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出台了《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站人员工作分工》《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站工作分组和职责分工》《淮安区未竣工人防工程分组责任表》。二是对全区所有未竣工人防工程分成工程质监一组、质监二组两个质监小组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全力推动未开工人防工程早日开工、在建人防工程早日完成主体验收和竣工验收。三是两个未开工的人防工程,经过我办合力推动,蓝惠首府人防工程图纸审查已完成,正在办理规划许可,确保8月底开工建设;御景城南区人防工程,因地质条件限制,该项目已决定调整项目规划,不建设人防工程,申请交纳易地建设费。

3.清单第19条关于“对人防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无动于衷”的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已经对金陵名府和世纪佳苑84号人防工程内使用大功率电器、非法隔断等行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如果违规使用对象拒不服从整改,我办将汇报区政府分管领导,提请必要时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强行整改。二是在淮海地下空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巡查的基础上,坚持专业巡查和人防自我巡查相结合,人防办全体人员定点定位对人防工程实行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交会办、适时维护整改。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巡察期间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期间,接到巡察组移交信访件数量0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

1. 关于“在落实区政府‘小区人防工程进社区’工作中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由王冠林、金俊两名支委带队,韩小艾、黄跃、于海军、李昂等4名同志参与,集中精力、重点主攻,推动淮城街道剩余9个小区11个人防工程进社区,确保930日前全部进社区。

2.关于“在建人防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分两个质监小组,质监一组由胡桂满带队,质监二组由王大龙带队。在区整规办的推动下积极推进11个问题楼盘人防工程,催促7个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加快人防工程建设进度争取早日主体验收,督促已经主体验收通过的9个人防工程早日竣工验收交付。积极推进未开工的蓝惠首府人防工程完善相关手续,确保8月底开工。御景城南区因地质条件限制,已申请不建设人防工程,交纳人防易地建设费,我办将督促其尽快落实,经费到账。

3.关于“对人防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无动于衷”的问题。

整改措施:继续推进金陵名府和世纪佳苑84号人防工程内使用大功率电器、非法隔断拆除事宜,必要时提交住建局党委、区政府会办,通过行政手段或法律程序强制拆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33344;电子邮箱:1104033525@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