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工信局(招商服务中心)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9-13 08:3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41日至5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了巡察。6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我局共存在五个方面32个问题,分别是:党组发挥政治引领的全局观亟待提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振兴实体经济的举措不多;顺应新时代要求的阵地建设有局限,队伍谋新求变有为担当能力有不足;形式主义时有抬头,高标准严要求的作风建设对标有差;坚守底线维护全面从严治党新新常态不彻底,对党纪党规的敬畏和信仰监督有失;制度笼子关不住随意用权,岗位风险源点依然存在。根据淮巡办发[201919号《关于做好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及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624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细化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2019711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研究通过了巡察整改方案。目前,已整改完成17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15项问题,完善制度文件10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和行政议事决策规则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完善区工信局行政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照已经制定出台的《区工信局行政议事决策规则》进行议事决策。完善党组会议记录,如实记录应由党组会议通过的事项。

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已经出台的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制度规定决策。党委会对项目申报等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深入细致,详细记录申报企业总体情况以及被筛选掉企业原因的阐述。

3.关于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呈应景之举问题的整改。

周五学习日增加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利用书本、wordppt、小视频等多重方式组织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应知应会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理论和业务方面知识。

4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已于5月份开始每月10日前不再让板块上报申报数。改为10日至15日,各板块上报统计开票销售和入库税金,不再实行零申报

5.关于工作严谨审慎不足问题的整改。

规范发文程序,严格按照拟稿人拟稿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办公室编号、办公室校对后再印发。校对由办公室文书进行,校对时以文件定稿为基准,进行认真仔细地校对,把住文件制发的最后一关,杜绝文字和逻辑错误。2018年召开工业大会以后,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

6.关于重大项目初评前期准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已完善项目评审流程,要求工业项目招引单位及时将拟评审项目基本情况报我局,我局根据项目需要组织生态环境局、引资单位、产业牵头单位、落户平台等单位负责人到母体企业现场进行初审,提前熟悉项目情况,并做好后续对接。每次会前将参评项目基本资料发至各参评部门,以便参评部门提前熟悉项目基本情况。

7.关于重大项目初评工作质效低’”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完善项目评审流程。要求工业项目招引单位及时将拟评审项目基本情况报我局,我局根据项目需要组织生态环境局、引资单位、产业牵头单位、落户平台等单位负责人到母体企业现场进行初审,对项目投资方实力、项目工艺流程、环保排放等形成初步意见。2019年第三批工业重大项目入园评审会前,我局皆组织或参与母体企业现场预审环节,与参会部门充分沟通。

二是对初评会上存在疑虑的项目进行跟踪。要求初审项目引资单位在初评会后第一时间与参评部门逐一对接会上提出的问题,我局亦与参评部门保持联系,疑问经参评部门认可后方可参加正式评审。对存在重大缺陷的项目,直接拒绝进入园区。

8.关于重大项目初评专业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已在初评会前将评审资料发送给参评部门,要求参评部门充分了解项目,对项目疑虑问题充分咨询、深入了解。对投资额较大、且在环保、安全方面存在争议的项目,可请权威机构进行论证,或邀请专家参与评审,从而提高评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要求定期专题部署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到每季度下发党风廉政责任工单。86日印发了《2019年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淮工信党组〔20195号)。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如实记录党风廉政履责情况,2019年履职纪实手册中不存在偏科超纲内容、不存在他人代写现象。

10.关于规章不健全,以吹风代替制度刚性问题的整改。

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办公室牵头,对向上争取资金、对下目标考评、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严格按照要求把控,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

加强对省市产业引导资金申报的监管。2019年省、市项目资金申报工作坚持政策公开、流程公开、监督公开,凡申报项目均经集体研究。各条线分管领导对科室经办人员实行过程性监督,对资金申报工作进行严格把关。

11.关于执行有偏差,以信任代替监督有为问题的整改。

根据《区工信局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回访工作方案》,从六月份起,我局组织五个回访小组对2018年申报的省、市、区产业引导资金项目逐个上门回访,就资金是否到位、是否专款专用、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等,请企业逐项评价并填写《回访情况表》,从而做到回访全覆盖、监管无死角。

12.关于偶有账外支出现象问题的整改。

在巡察组提出后立即将快捷商贸注销,在426日将以现金方式存放的余款24876.64元转入应急资金专用账户并已入账。

13.关于报销附件不齐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分管领导批核,主要领导及财务人员复核把关,确保手续完备、票据齐全。经自查,近期报销附件中不存在不合规票据列支现象。

14.关于大额物资采购程序空转’”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制度规定,对每一笔大额资金采购进行研究决策。大额资金采购按规定流程招标、签订合同,坚持货比3家、好中选优、保质保量。

15.关于资金偿还督促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按照区领导工作要求,此项业务工作已于20187月转至宏信国投,宏信国投已修改出台《淮安区中小企业应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相关业务进行规范。

16.关于利息收取随意性大问题的整改。

按照区领导工作要求,此项业务工作已于20187月转至宏信国投,宏信国投已修改出台《淮安区中小企业应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相关业务进行规范。

17.关于违约责任成摆设问题的整改。

按照区领导工作要求,此项业务工作已于20187月转至宏信国投,宏信国投已修改出台《淮安区中小企业应急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相关业务进行规范,在《管理办法》中已将违约这项约定条款取消。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策略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产业调研。目前已开展了羽绒产业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供区领导决策参考,另外正在开展纺织产业调研,即将形成调研报告。

二是提高项目质量。今年以来,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其中金旭新材料、双环齿轮扩产等4个项目属于三新一特产业。

三是提升企业质效。列入培植的20户骨干企业中,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6月份井神盐化已开票25.6亿元,有望完成今年开票50亿的目标,成为全区首个开票超50亿的企业。建华建材已开票7亿,有望完成今年开票15亿的目标。

2.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项目招引。201948日,我区在上海组织了招商推介暨工业项目签约会,共签约12个项目,协议引资总额60亿元,会上签约了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百斯特食品智慧创享园项目和计划总投资2亿美元的华睿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20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为装备制造类产业项目,12个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全都聚焦我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食品产业及纺织、建筑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目前正在筹备下半年工业招商签约推介会,对我区招商推介资料进一步优化。

牵头区重特大项目攻坚年项目招引组活动,1-6月份,全区共向市报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信息47个(10亿元以上7个),其中已签约项目27个,一产项目2个、二产项目32个、三产项目13个。

二是强推项目建设。每月收集工业重点项目一张表,及时召开项目评审会,每月及时更新汇总在谈拟入园评审、计划新开工、计划竣工以及设备投入超千万元项目情况,及时掌握重点项目最新动态。同时加强与考核办的联系,了解项目开工及在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项目帮办单位做好开竣工资料的准备工作,确保能顺利通过开竣工的验收。

三是狠抓重点指标。1-6月份,全区列统企业应税开票达到124亿元,增幅达到8.66%,增量增幅均为全市第四;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8.9%,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企业培植工作已经于5月份进一步摸清底数,列出培植计划,并请市统计局专家来我区召开列统企业培植专项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培植工作的政策要求、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对54个列入培植计划的企业开展户户到调研工作,对确保能成功的企业正按序时进行推进,对确实不能培植成功的企业要求各板块进行更换。

3.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

78日召开信息化指标年中推进会议,会上通报了各乡镇板块的指标完成情况,对承担指标的部委办局、乡镇板块、通讯运营商下发了下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对照落实。截至目前,我区2019年度已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两家,通过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4家,星级上云企业报送数达17家,工业列统企业上云数达30余家。

4.关于特色产业培植工作有待推进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我局向各板块详细了解三新一特产业企业的运行质态,制定推进措施,并在列统企业培植中更多关注三新一特产业企业。另一方面,在市里三新一特应税开票考核名单没有完全定下来之前,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将应纳入考核的企业全部纳入。

5.关于专项整治工作尚需发力问题的整改。

根据散乱污整治方案,目前,关停取缔类和整合搬迁类企业93户中,已停止生产84户(其中设备拆除的66户),尚有9户还在生产。712日,我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和整合搬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815日,我局又会同市工信局联合对淮城街道、车桥镇散乱污整治开展督查,从现场核实情况来看,效果明显。

6.关于重大项目引进工作仍需加大投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正在进行产业调研。已开展羽绒产业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月上旬,我局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我区对羽绒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我局深入施河镇、朱桥镇、车桥镇、苏嘴镇等羽绒产业较为集聚的板块,与板块分管领导、部分羽绒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全区羽绒产业基本情况、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羽绒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整理形成专项调研报告,针对我区大部分羽绒企业水洗污水排放难、羽绒产业发展缺乏引导的问题,我局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报送《关于建议规划建设羽绒产业园的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二是出台更多惠企政策。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8月份,已研究出台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区五型企业培育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淮政办发〔201969号),对龙头骨干型高端制造型行业领先型创新活力型”“两化融合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7.关于招商引领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优化产业招商队伍。逐步配齐配强产业招商力量。全区产业招商队伍于20177月份组建,时间为二年,第一轮产业招商队伍工作已到期,围绕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就新一轮产业招商工作进行谋划,目前具体方案已形成,有关领导已召集相关部门讨论,待向主要领导汇报同意后实施。

二是强化产业招商过程性管理。采取月汇报季过堂的形式,推进产业招商工作有序进行,促进项目洽谈、签约。并对产业招商项目做好全程跟踪、协调和帮办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新签约了亿元项目37个,其中工业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工业项目4个。跟踪在谈的重特大项目有总投资300亿元的蛟龙港海滨新城项目等。

8.关于党组织建设和管理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实行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重视自选动作创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履行党员大会民主评议程序。将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结合起来,使民主评议党员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强化党组织日常管理。在招商服务中心未单独成立党组织前,组织并要求招商服务中心党员参加局机关党支部活动。开展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统计,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学习等活动。

9.关于机关科室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三定方案。目前已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分和工信局三定方案,合理划分科室职能,做到职能清晰,对部分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二是小炼铝和地条钢等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落后产能。经多次排查,我区没有地条钢生产企业,但有3个乡镇共14户企业具有小炼铝生产能力或从前进行过小炼铝生产活动。

10.关于工作被动简单应付问题的整改。

5月份召开各板块指标推进分片会议时就主动下发表格收集企业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职能范围内的事情,超出职能的问题提请区领导交办解决,并向企业了解处理进度。如国信燃气电厂正在建设的全区热网互联互通工程技改工程,我局正在帮助协调解决各种手续问题。

11.关于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强化了项目预审环节,要求工业项目招引单位及时将拟评审项目基本情况报我局,我局组织生态环境局、引资单位、产业牵头单位、落户平台等单位负责人到母体企业现场进行初审,提前熟悉项目情况,并做好后续对接,2019年第三批工业重大项目入园评审会前,我局皆组织或参与母体企业现场预审环节,与参会部门充分沟通。

1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偏宽偏软问题的整改。

517日,党组书记邵冰同志对其他几位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谈话。组织对2018年项目扶持资金进行逐一回访,并请局内全体人员签订2019年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廉洁承诺书。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前期,召开党风廉政大会,抓好节假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3.关于政策宣传面不够宽问题的整改。

2019年省级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与市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申报,我局皆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家之群以及各镇(街道)项目属地等线上线下多方宣传,并将安排时间明确下发。

各业务科室在到企业调研的过程中,面对面宣传我区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进一步做大做强。

14.关于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关于印发区工信局项目申报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淮工信〔201941号),进一步规范政策性资金申报与监督管理。2019年省级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与市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申报,我局皆组织各科室经办人员会议讨论,充分明确资金申报审核与程序要求,并层层把关,严格程序。

15.关于资金质效评价欠缺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关于印发区工信局项目申报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淮工信〔201941号),明确规定了对省市产业发展资金项目,配合上级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对区级产业引导资金重点项目,各承办科室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全力抓好回头看针对已整改完成的17个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

2、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良好生态。加强党务、政务、账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落实责任清单,规范履责行为。强化执纪问责,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及时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3、抓好后续整改。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深化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直到全部整改完毕。

4、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查漏补缺加以完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区工信工作的重要契机,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我局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我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12368;邮政信箱:淮安区新城商务中心1115室;电子邮箱:1013048222@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