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一字之差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 2019-08-26 16:5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7月初,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同志频频接到有些群众反映:“我们是农民,当初进城买房时,说好是‘学区房’,保证小孩上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名快开始了,咨询学区学校时答复,要我们提供产权证、户口本及幼儿园毕业证。我们在城里又没有工作,把户籍迁进城干什么?现在小孩入不了学,真是急死人。”

接到反映后,派驻纪检组逐一走访涉农部门等,调阅相关文件资料,发现中央惠农力度较大,涉及农村尊老金、政策性生产补贴、义务教育助学金等诸多科目,城里没有工作或者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民不愿把户籍迁进城,也在情理之中。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该纪检组向区教体局党委建议,调整招生政策:淡化户籍要求,对符合其他入学条件的学生,学校必须接收;对欠缺有关条件的,先登记、统计,形成书面材料报局党委,研究后分类处理。

日前,淮安区教体局党委接受该纪检组建议并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入学按照房产证上的住址等信息,由招生学校登记造册,免试就近入学,农村家庭不用将户口转进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流动人员子女,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到指定的公办学校入读。这些规定既保障了农村家庭正常享受国家给予的红利政策,又同时沐浴了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发展成果。

相关政策出台后,迅速传遍大街小巷,老百姓交口称赞,“要户口本”与“不要户口本”,仅一字之差,但体现了纪检干部的担当与为民。(顾沛然 高云海)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988日第8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