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石塘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建设“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0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石塘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宣讲活动,全力构筑拒腐防变思想建设的“前沿阵地”。

注重专题教育的规范性。镇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三套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开展专题廉政提醒谈话,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在周恩来纪念馆和镇“清风园”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学恩来守初心、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主题党日廉政警示宣教活动,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述职,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去,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

注重纪法教育的实效性。常态化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教育,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漫画、廉政微视频、典型案例,提升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认知,划出党员干部的行为“红线”“底线”。镇三套班子领导成员每个季度到挂钩站所、村居和单位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活动,将党纪党规“送教上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纪法规,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注重实境教育的震撼性。定期组织镇机关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到市德园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近距离了解腐败人员如何从党和人民的“好干部”走向堕落的轨迹,通过实境化的警示教育,切实触动观看者的“末梢神经”。邀请区纪委监委领导和专家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授课,选取党员干部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作为教育素材,提升教育活动的震撼性。

注重平台宣讲的系统性。为全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石塘镇构建了包括21个道德讲堂、8个“廉政文化长廊”、村居“农家书屋”“廉政宣传栏”、党员远程教育微课堂等在内的综合性廉政教育平台,系统化开展廉政知识宣讲。在平时,利用教育平台宣讲各类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在节假日及时播发党员干部过廉洁假日注意事项,持续传播廉洁自律的价值理念,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触动、受教育。

注重家风建设的日常性。积极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多说奉公守法的“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的“榻边风”,共筑家庭助廉的“防控线”。今年以来,石塘镇已举办家庭廉政文化讲座2期,填写“家庭廉政自律承诺书”60余份,130余名机关干部家属参加了“家庭助廉”签名活动,21人主动还清了个人借款、欠款,为全镇做好清理个人欠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牛庆宝)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9.7.3111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