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突出“三个平台” 深化双向融入 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推进派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03 14:4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政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三个平台”,推动政协履职与党风廉政工作双向融入,主动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的监督,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基础。

突出政协党组平台,发挥党风廉政引领作用。区政协党组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深刻认识所肩负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意识,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提升党组成员“四个意识”,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建立政协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民主党派和界别制度,确保政协履职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台《淮安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规范“三事先”工作程序,即提交政协常委会审定、协商和政协主席会议讨论的重大事项,均须事先由政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推动党组议事决策规范化。发布《区政协党组主体责任季度工单》《区政协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负面清单》等“三正两负”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责任层层压实。

突出机关党支部平台,构筑党风廉政坚强堡垒。将廉政主题融入“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廉洁党支部”创建活动。自觉承担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更实,把管党治党要求抓得更严。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重点聚焦党的组织生活、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党内监督、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方面,逐一梳理分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政协各委办负责同志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各项履职活动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的日常监督,主动配合、大力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突出党员委员平台,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全覆盖。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之以恒加强党员委员学习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用法律知识武装头脑,专题传达党风廉政方面的负面典型案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印发《关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党员委员赴周恩来纪念馆参加“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廉政教育活动。出台《区政协党员委员履职负面清单》,为党员委员在政治、履职、作风、形象方面的负面行为划出红线。(戴耀宇 胡子静)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9.7.216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