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山阳街道:四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 2019-07-03 14:2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虽然自己不是党员,但我们也要教育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子女严守党纪党规,防微杜渐,不该收的东西坚决不收,做一名廉洁的好干部。”近日,在淮安市淮安区关天培路社区服务中心,很多群众驻足观看服务大厅里播放的廉政微视频《全家福》,并纷纷发表评论。

“全家福这样的小故事贴近群众生活,反响非常好。很多群众还关注了纪委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观看微视频,主动接受廉政教育。”山阳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淮安区山阳街道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通过抓实廉政教育、制度建设、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等四项工作,牢牢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立足教育,把好政治生态“方向标”。街道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制度和国家法规,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区纪委监委廉政教育融媒体中心支持下,运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媒体开展融合化廉政教育,并通过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方式,推动廉政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

完善制度,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将制度建设作为反腐倡廉 “第一抓手”,结合上级制度规范,因地制宜出台《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五项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村级集体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对党建工作、三公管理、重大财务支出等进行严格规范,让规章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对巡察组交办的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三项整改清单”并逐项整改落实,短时间能够整改的推动立行立改,涉及重大事项和制度规范的迅速推进建章立制。

强化监督,保障群众利益“生命线”。在乡镇布局优化调整工作中,对过去较为集中的权力事项进行重新调整,并同步推进财务管理、审批服务等改革事项,堵塞制度漏洞。对民生工程项目开展全程监督,遵循“合理、必须、节约”原则,对项目费用超标较多的严肃追责。强化拆迁、低保等民生领域工作实时监督,及时受理信访举报,查办典型案件,保证“民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动真碰硬,用好四种形态“执纪剑”。科学合理运用“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基层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和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今年以来,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行动,山阳街道先后函询谈话248人次,问责33人次,党纪处分21人次。(朱泓锟 李晓宇)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9.6.2823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