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践行恩来精神 打造党办铁军 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推进区委办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03 14:2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委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系统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铸魂补钙,以恩来精神筑牢思想防线。突出用好“周总理家乡”红色资源,教育全办人员坚持廉洁自律底线。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学习清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自觉增强党性修养。践行恩来精神。赴周恩来纪念馆、恩来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实境课堂”教育,开展“学习伟人周恩来”专题讲课、“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主题教育活动,争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坚持学在日常。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学习,在专题会议、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等场合逢会必讲、逢会必学,要求全体党员做到“管住嘴、不伸手、不迈腿”。

固本强基,以系统思维健全责任体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强化组织领导。将党风廉政与党办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健全、人员到位、推动有力。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等责任清单,向班子成员派发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集中分析排查党风廉政风险源点,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督促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派驻纪检组对领导班子履责纪实情况、“季度工单”完成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提醒。

律己正身,以底线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廉洁自律作为第一操守。划出底线。要求全体人员坚守“五条底线”、做到“两个坚决”:不发生被网络曝光的事、被效能部门通报的事、社会人员上门吵闹的事、被领导点名批评的事、被纪委查处的事,坚决不向基层打招呼插手工程项目、不借领导和单位之名开方便之门。敲响警钟。邀请区委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上廉政党课,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德园”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用违纪违法实例来警示警醒全体党员干部。知所敬畏。开展党风廉政约谈,及时全面掌握全体人员思想动态,每逢节假日发送廉政微信,印发廉政口袋书,教育全办人员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规矩、敬畏权力。

知止有度,以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坚持整改落实与机制健全相结合,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抓制度完善。对照巡视巡察和区委工作要求,及时完善廉政谈话、财务支出等各项制度,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执行不走样、不打折、不变形。抓苗头倾向。明确风险点和关键区,涉及大额资金调度以及中层干部的任免,邀请派驻纪检组派员参加,主动接受监督,注重抓小、抓早,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权力运行。领导班子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针对办公室工作岗位特殊、地位特殊、资源特殊的特点,要求全体班子成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戴耀宇 韩忠宝)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9.6.2615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