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区顺河镇落实区委第五轮对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5-30 11:3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215315,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顺河镇骆荡村、三合村进行了巡察。327,区委巡察组向骆荡村、三合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7036804;电子邮箱:symdrok@163.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顺河镇委员会

       2019527


中共淮安区顺河镇骆荡村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215315,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顺河镇骆荡村进行了巡察。327,区委第三巡察组向骆荡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巡察组共反馈问题9项,针对反馈意见,我村制定整改措施9条。目前,已完成9项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建学习重视不够。村党总支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充分,部分村干部学习时间少、学习感悟少、学习落实少,在具体的工作中不能够迅速部署,全面落实,不能适应村党建纵横交错的网络特点,为居民分忧解难能力不强。巡察中发现,虽然有会议记录,但个人学习笔记记录的人几乎为零,真正入脑入心学到实处的少,左耳听右耳出,不能够将会议学习精神落实到为民服务中去问题的整改。

通过这两个月的巡察整改,我村党员干部能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在每月固定学习日和党小组会议中,能够主动拿出笔记本记录,并根据实际学习情况,将理论知识带入到为民服务中。

2.关于党建活动创新不够。村党总支在服务居民上的宗旨意识不够牢固,村干部思想上不重视,思维上不发散,党课开展形式少,内容单一,通常都是以远程教育活动为主。与村党员联系不紧密,很多党的相关政策在村民中不能深入的贯彻落实。未能从探索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着手,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村服务等多方面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两个月以来,村两委组织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了多次集中学习和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增强了干群关系,能够将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更好的带入到老百姓中。

3.关于组织生活深度不够。一是组织生活会走形式,生活质量偏低。从访谈中发现,好几名村干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的组织生活会,有的是利用布置工作时拍几张照片,草草了事;有的是为了应付而应付,没有将组织生活会开好、开出成效。二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留在表面,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在党员干部之间互动不多,了解不够,批评和自我批评停留在表面;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对提出的批评意见只点表面,不深入挖掘,红脸出汗氛围不浓,提出问题缺少辣味,对于改正缺点、自我提升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329,村两委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村党总支书记带头,接受两委干部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理论知识的学习,在4月、5月中旬各抽查了3名党员干部对组织生活会、两会一课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知识是否熟知,以便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4. 关于党建活动实效不够。村党建抓的不紧,工作弱化。一是部分党员干部不知道本村有多少个党小组,同时没有党小组的活动记录,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小组会议只停留在每年发展党员的时候。二是每月远程教育学习有明显应付检查痕迹,存在参会人员数量不足,党员参会率不足的现象。三是村党建活动学习内容存在不接地气,工作方法缺乏创新。访谈经常参加村党建活动的党员,普遍觉得党建活动的形式单一,热衷上大课,搞大活动,造大声势,最终村干部很辛苦,党员群众不买账,教育效果一般问题的整改。

整改期间,重新梳理了全村的党员干部,对流动党员进行一对一联系,保证全年必须参加党员大会一次,其余时间,利用QQ、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远程教育学习。在4月中旬召开了一次全体党员大会,由党总支书记向全体党员介绍村每一位党员的基本情况、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等相关情况,以便党员干部更好的了解党支部情况。

5.关于党总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村集体工程无协议及会议录,存在安全隐患。如20161161号凭证挖机清理覆盖垃圾2300元、201632811号凭证挖机疏浚排涝11000元、20168293号凭证挖机及四不象复垦20550元都无工程协议及村会议录。村党总支对其工程缺乏主体责任意识,集体财产去向缺乏有效监管问题的整改。

通过回头看,确实发现相关会议录不齐、手续不全等现象,在两委会议中,已明确专人对每次会议进行全程记录,保证对村集体工程和相关支出规范化、透明化。

6.关于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账目管理存在漏洞,票据报销把关不严。一是收、支相关附件不齐。如20162191号凭证收鱼塘承包款三笔12900元,无承包合同。二是原始凭证手续不齐。如20162207号凭证村部用鞭炮对联等4张据440元,无证明人或经办人。三是银行存款无银行凭证入账。20187301号凭证8490元、20187316号凭证14280问题的整改。

通过对过去发生的不规范财务审批表,进行了认真梳理核实,凭证不齐的找回凭证,手续不完备的,进一步完备,并对具体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审批手续。凡涉及财务开支,必须标明事项有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审核人等各类签字手续齐全,手续不齐不予列支。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传达不到位。重口头布置,轻实效检查,未实现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村党总支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传递不够到位,工作标准不够高,存在简单应付现象,有的不够积极主动,对交办的工作有拖拉现象问题的整改。

在整改期间,我村以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上级党委传达的相关会议精神做到了及传及行。同时,召开了党支部成员廉政建设会议进行自我剖析,以便更好的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工作。

8.关于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工作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上下班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村干部早退问题的整改。

整改期间,我村重新制定了值日考勤制度,实行每天早晚签到制度,并明确考核奖惩激励,对迟到早退的、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给予惩罚,以此促进工作效率再提升。

9.关于党总支贯彻上级政策走样变形。重大事项决策商议过程中存在重集中、轻民主现象。该村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存在惯性思维,有本位主义、实用主义倾向,比如有时村庄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产生的费用经支委会讨论就决定了问题的整改。

规范了财务费用支出的手续和流程,在重大决策和支出上,事先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会议,以征求大家的意见,体现民主决策。对巡察前重集中、轻民主以及惯性思维等村两委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责令相关责任人做出了检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标准要求自己,守规矩、重创新,把村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在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加大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努力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共淮安区顺河镇三合村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215315,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顺河镇三合村进行了巡察。327,区委第三巡察组向三合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巡察组共反馈问题6项,针对反馈意见,我村制定整改措施6条。目前,已完成6项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村干部整体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层次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10名村组干部中,40周岁以下1人,4050周岁之间3人,5060周岁之间1人,60周岁及以上5人,村干部多为初中及以下学历,干部队伍缺乏明显活力,村干部整体战斗力偏低问题的整改。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村两委换届需与镇党委政府换届同步。村两委已经着手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年富力强,具备较高文化知识青年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目前,村两委已培养大专以上,35周岁以下后备干部5-6名。

2.关于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不强,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守旧,缺乏创新意识,只有致富愿望但无致富思路,对本村经济发展存在等、靠、要思想,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单一,主动造血功能不足。该村由于之前欠债较多,导致村集体经济薄弱,无重大项目支撑,无稳定税源,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为零星鱼塘、堆堤承包,村部电子元件厂4000元一年的出租费用。且该村贫困农户普遍接受教育程度低,自我发展能力弱,缺乏资金、技术支持,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问题的整改。

目前,村干部的致富本领已经得到显著提高,现有村干部10人,其中8人有致富项目,并带动周边群众37人就业。同时,积极探索深化农村改革的路子,立足本村实际,积极推动农村产权改革,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经村两委共同努力,全村现已流转土地298亩,其中设施农业108亩。在招商引税工作上面,村目前已引进于雨万缝纫加工企业一家,进驻镇工业集中区,现已开工,年产生税金10万元。

3.关于村级内部管理不到位,存在台账资料缺失现象。该村未严格落实政策文件等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要求,2016三会一课台账资料已遗失问题的整改。

近期,我村将村部所有档案资料进行了归档,2016年的三会一课台账资料确实已遗失。目前,村两委强化责任落实,已明确专人负责台账资料,做到及时归档、存档。

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村干部在访谈过程中不清楚三会一课的内容。通过查阅党建工作台账,发现该村三会一课未按照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其中2017年度三会一课均只记录到了9月,10-12月未按照规定召开相关会议问题的整改。

2个月以来,村不同层面上召开了党员大会、党支部以及党小组会议,对村所有在职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加强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三会一课等内容的学习。

5.关于组织生活流于形式。部分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提出的批评意见多停留在表面,未能深入挖掘,红脸出汗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村党总支于329召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强化责任,查漏补缺,注重党内民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6.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防范风险意识不强。三合村存在资金支出不规范,村级账目管理混乱现象,廉政风险依旧存在。2016530,支环境整治保洁员工资1200元,未附发放明细,无领款记录,无领款人签字。2016828,支委会杂支费用360元,无具体证明人问题的整改。

经村理财小组上门对当时具体领款人进行核实调查,当时1200元,用于工资补助和修车费用。为贯彻整改措施,已于41-3日组织村监委理财组清查村3年以来的账务,对不规范收支账务进行了整改,未发现其他不规范支出。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对照巡察整改报告回头看,努力提高村两委为民办实事能力,力争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