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总理故里青莲艳 廉洁护航金叶辉——区烟草专卖局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3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淮安,一代伟人周总理的故乡。初夏季节,清风送爽,青莲飘香。在大运河东岸一座淳朴的中式院落内,一条条图文并茂的廉政格言,给人无限启迪;一幅幅古往今来的廉政故事,让人驻足沉思;一处处激浊扬清的廉政景点,使人心旷神怡……点、线、面立体交织的廉政文化氛围扮靓了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近年来,该局(分公司)在各级纪检机关的精心指导下,以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工作为载体,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班子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相融合,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良性互动,深入推进环境育廉、教育促廉、载体送廉,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保障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主要业绩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2018年实现税利2.609亿元,上缴税金4336万元;查获涉烟违法案件166起,查扣违法卷烟3.77万条,获得省市局通令嘉奖各2次,荣获市依法行政规范化示范点烟草系统先进单位、“卷烟打假特殊贡献单位”;区优秀基层党支部三优三满意文明机关等多项荣誉。

一、教育固本,构筑廉政“防火墙”

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委员杨光:“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廉政教育内容与时代相适应,廉政典型案例与形势相匹配,真正让廉政意识深植于全体干部员工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影随行。”

该单位坚持将廉政教育列为全体员工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内部网站以及“楚韵淮烟”公众号平台,以道德讲堂、素质课堂为载体,让全体员工创建的生活“活”起来、创建的平台 “动”起来。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规党纪等内容的学习教育,适时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引导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慎独慎微,廉洁奉公,增强了干部员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意识。组织参加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建党97周年等专题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记党课,有效的增强了全体干部员工争当服务群众、廉政自律楷模的意识。

二、制度筑基,扣上廉政安全锁

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委员沈洪亮:“打造一支忠诚于党、干净从业、担当尽职的廉政金叶团队是我们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初衷,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先行,制度必须跟进,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此保障自律、他律、律他的廉洁文化理念落小落细,落地落实”。

该单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 “进社会、进机关、进班子、进科室、进班组、进家庭”活动,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职责分明的廉政监督机制;扎实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突出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两个重点;定期开展大走访活动,依靠自律互助小组平台广泛收集社会意见建议,完善服务措施,群众满意户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排查各岗位风险点,完善落实防范措施,全力根除廉政风险。突出重点监督机制,对人事、财务、物资管理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提出规范性要求,加大经常性监督力度,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全面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

三、文化铸魂,拧紧廉政预警阀

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黄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引导、熏陶、辐射、激励作用,使全体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力素质,促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该单位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解码细则,坚持把廉政文化贯穿在主营业务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让廉政意识在全体干部员工中入耳、入脑、入心。坚持勤俭办事,注重专项经费有效投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构建廉政文化展示平台,使全体员工时时、处处、事事生活在廉政文化氛围中。因地制宜在院区打造“廉政之路”、廉政文化角、文化中心增设廉政专栏、廉政典范长廊,充分利用内部网站、楚韵淮烟公众号传播廉政知识,楼道悬挂领导论廉、廉政名言、廉洁漫画等展板,安装电脑廉政屏保,创作廉政书画作品,撰写廉政格言警句。通过创建廉政示范点,潜移默化的使全体员工养成了知廉、守廉、崇廉、尚廉意识。

总理故里青莲艳,廉洁护航金叶辉。淮安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表示: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人,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烟草责无旁贷。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