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5 15:4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1126日至20191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128,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迅速部署,立改立行。巡察组召开反馈会议后,区妇联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成立以党组书记、主席高淮荫为组长,以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

    二是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将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2条问题细化为具体措施进行整改,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三是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以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过程,进而推动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区妇联党组担当履责,精准发力,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摆问题彻查彻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挖根源立说立行、以猛药去疴的意志定措施善作善成。整个巡察整改中,区妇联共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定8项,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4次;共落实各项整改措施25条,上交财政资金3.87万元。

(一)区妇联领导班子表率作用不强,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自省的自律自觉

1.区妇联领导班子没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程序与规则较为混乱。2015年以来,区妇联一直没有班子研究议事的记录。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2019225日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制定《淮安区妇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范围,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三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制定了《淮安区妇联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区妇联党组会议议事内容和程序,每月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党务工作安排。

2.区妇联缺少守土有责的集体观念。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2019218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贯彻全区经济发展大会等2019年初区委各项会议精神。要求机关全体人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区重点工作和全会职能工作,切实增强目标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把过去重业务轻经济的工作局面扭转过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强化全员招商和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目前,我会已新引进一个农产品加工项目和一个消防设备项目,两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建成后产值可达8000万元,税收350万元。

3.原区妇联领导班子工作中有较为明显的怕恼人思想,在内部管理中不敢说、不敢讲。区妇联部分同志在工作中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工作中推诿现象屡见不鲜。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还要做好分管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对部分党员干部的错误言行敢于批评,当场指出,坚决克服怕恼人思想。二是加强考勤,严肃纪律。制定实施了《淮安区妇联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完善了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强化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纪律的监督管理。

(二)组织生活有名无实,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加强

4.会议记录随意、不规范,工作会议记录中存在日期颠倒涂改、同名不同笔迹等问题。2018115会议记录后一篇会议记录日期为2017213日,且2017年会议记录就有8次记录人同名笔迹不同的情况。工作资料有后补造假现象。三会一课等党建材料中显示,召开会议、上党课日期多为节假日,其中仅201520次会议记录里,有17次日期为节假日;2017年、2018年同样多次出现在清明、国庆等假期召开会议的情况,其中2018年会议记录显示216日召开党员大会,而当天为农历新年。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按质召开三会一课,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至少上党课一次,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做好人员登记和会议记录工作,记录好请假、缺席、列席人员名单。发挥好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制定了《淮安区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19年区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好生活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和相关印证资料整理保存。

(三)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缺乏遵规守纪的观念

5.区妇联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几乎是一问三不知,且不如实记录撰写个人履职手册;其提供的2017年个人履职手册,二三季度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的时间、标题、内容几乎一致。在宣传建设工作中有躲避本职的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2019226日主要负责人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教育,督促其克服年纪大、身体差等困难,在其位谋其政,在今后工作中履职尽责

6.区妇联个别同志在上级布置的工作中以年纪大、不会运用电脑等理由予以推脱。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进取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内生动力,培养争先创优意识,坚决克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推着干的错误心理,主动想事、谋事、干事。二是20181210日召开班子会,研究调整人员分工,印发《区妇联关于调整人员分工情况的通知》文件,进行岗位交流,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调动职工积极性。

7.在项目审核资金发放中没有执行规定要求。2015年与2018年发放农村妇女再就业培训补贴中,多次出现公务员、大学生村官签名领款的现象;区妇联在申报巾帼示范基地过程中把关不严,将个别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上报。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对农村妇女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进行全面整改,确保今后工作中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二是规范巾帼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加强对相关申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纳税情况等方面的前期调查,确保上报企业符合要求。

8.春蕾班资助资金发放过程中,自2016年起,连续3年未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正确的手续将共计27.9万元资金打入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对接人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立行立改,自2019年开始将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将省儿基会下发的中烟春蕾班助困金转拔到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账户。二是规范扶贫资金发放程序,所有上级以及社会赞助的扶贫资金全部拔到对公账户,决不再出现直接转拔到个人账户的现象。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

9.区妇联超标准、高规格用烟用酒问题仍然存在,违规超标发放补贴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对违规超标准、高规格用烟用酒费用进行全面整改。同时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招待程序,严格报销审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二是对反馈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进行全面整改。同时,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工作,除国家政策规定的津贴补贴项目之外,一律不新设津贴补贴项目,不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不自行扩大津贴补贴发放范围。

10.区妇联在党风廉政上缺乏行之有效监督检查。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将保险公司3.87万元工作经费上交财政;二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建立一考双评工作机制、一述双报述廉机制,落实签字背书、签订责任书、承诺书。三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岗位,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及时整改。

11.违规报销现象仍未杜绝。20181月,区妇联在支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款时,列支油费1300元,其中800元的油票日期发生在2016年,且在支付交通补助中,存在领款人员姓名重复的现象。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及时清查,经查是因为财务报销审批等环节把关不严,造成违规报销现象。今后将严把报销审核关,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二是201934日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12.白纸据列支现象依旧存在。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一是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立即整改,健全手续。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定《淮安区妇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落实巡察整改是区妇联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步工作中,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妇女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妇联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5912093;邮政信箱:淮安区翔宇南道1099号新城商务中心(新区政府大楼)1415室;电子邮箱:CZFL2006@163.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