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共青团淮安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4-15 15:3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1126日至20191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团区委进行巡察。20191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其中反馈第23类问题合并整改)

1.关于单位整体缺乏讲政治的意识,一把手表率作用不足问题的整改。

此问题团区委已通过三个方面措施予以整改。一是实施周五学习制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笔记自查互查,通过强化党员政治学习,提升单位整体政治意识;二是将夯实基层建设、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全年以及今后一个时间的工作重心,并列入全委会工作报告,强化全区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意识;三是完善领导班子及集体议事制度,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决策时,均通过集体讨论,切实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一言堂的情况发生。

2.关于工作会议资料有后补造假嫌疑会议记录与管理随意化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曾因人员变动频繁,会议管理较为松散,经巡察组反馈后,团区委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到位。一是规范会议召开。建立健全了单位内部会议召开等议事制度,明确班子会议、支部会议、行政会议等不同会议的讨论事项范围、内容以及参加人员,规范各类会议召开程序和议程;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了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分门别类进行会议记录,杜绝记录随意、内容不完整、后补等情况发生,分管负责人每月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核查,对于出现问题的及时纠正。

3.关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记录混乱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现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一是明确制定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计划,每月召开1次支部会议,支部书记每季度讲1次党课,遵照上级要求开展各项活动;二是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参与,开展了两次高质量的团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明确党建业务人员,及时做好台账整理和归档工作,以确保党内组织生活记录真实、完整,人员变动交接时,工作不断档、不留白。

4.关于单位内工作中有标签化倾向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通过每周书面工作汇报、每月会议交流和谈心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交流,真正撕掉标签,通力合作、紧密配合,积极主动作为从思想到行到真正做到全局一盘棋,使各项工作互相促进、整体进步。

5.关于任务安排、工作交接、档案管理等制度不完善,甚至出现人员调动后工作没有交接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以制度作约束,从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现已将改问题正规到位。一是年初制定明确的责任分工,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要求,理顺工作关系,每项工作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反馈;二是制度化规范工作交接,凡是人员存在变动,均在离职前15天内完成工作交接,对接好未完成工作,交接好日常工作内容及台账,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对接、无遗漏;三是常态化监管档案管理,档案管理责任到人,及时对相关记录进行规范、整理、归档。每月底及时整理公文电文印发、文件通知签批、会议记录等档案资料报送分管领导查阅,永久性档案及时转移至区档案局保管,严格、科学、系统的对档案进行管理。

6.关于团区委主要领导对于派驻纪检组配合不到位,在与派驻纪检组报备时避重就轻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主要领导对此问题在集体会议中带头做了深刻检讨,并反复强调提前报备的重要性,团区委现已切实落实三报备制度。一是日常报备。团区委一把手现已与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对于存在廉政风险的事项多听取纪检组意见;二是三重一大报备。团区委现严格执行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工作联系机制实施办法(试行)》《重要会议(事项)提前通报制度》《重要干部任职评先征求意见回复暂行办法》等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超过5000元的资金使用均提前1个工作日向纪检组书面报备;三是政治生活报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前向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备,并邀请纪检组参加或列席,认真听取纪检组建议和意见。整改后,团区委已向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备三重一大事项(会议)2次、政治生活2次、日常工作月报2次。

7.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资金使用明细不清问题的整改。

自巡察整改以来,团区委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一是制定并完善《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财务管理办法》《财务岗位职责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财务管理,为财务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后所有大型活动的实施方案均由班子会议讨论通过,逐项列明活动预算。活动经费单笔支出超1万元的需签订合同、列出清单明细;二是落实财务问题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财务分管领导和报账员,细化职责分工,财务工作确保专人专责,重大支出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开、强化民主监督;三是强化廉洁意识。定期组织廉政学习,尤其是涉及财务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及时组织学习、深入领会要领,学深学透,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强化廉洁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专题学习2次,上会讨论重大活动方案3次。

8.关于大额的帮扶款项支出手续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因工作职能,每年会涉及到扶困助学等大额帮扶款项支出,现对支出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已切实整改。一是规范帮扶款支出流程。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时,涉及帮扶款项支出的均提前提交班子会议讨论通过,确定发放人员、发放标准和发放流程,进一步规范扶贫款项支出;二是规范发放各类助学款。每年筹集的各类助学款及时开票确认,并存入区财政专户统一管理。希望工程助学款按团市委要求统一将本年度受助生自筹部分的助学款转汇至市青基会账户,由市希望办统一打卡发放;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在团区委官网和区政府相关网站及时公示受助人员名单和发放签收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向派驻第十纪检组报备,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监管。春节期间,团区委开展暖冬行动”“三进三帮”“阳光扶贫等关爱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家庭57户,带去慰问金、旺旺大礼包、食用油等物资共计25918元,已提前将慰问清单及人员名单向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备。

9.关于涉嫌违规列支礼品费,报销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团区委已进一步完善了报账制度,加强规范监督财务支出报销程序,增强一把手监督财务力度。财务支出严格按照先由经手人填单,报财务员按规定认真审核,符合规定的报分管副书记签批,最后由书记严格检查把关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把好财务支出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912692;邮政信箱淮安市淮安区西长街141号区政府南三楼团委;电子邮箱hacztw@126.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