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4-15 15:3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1126日至20191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教育局进行了巡察。2019128日,巡察组向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642个问题,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迅速行动、全面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委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局机关支部书记、镇(街道)中小学总校长(总支书记)、区直(民办)学校校长(书记)为成员,层层压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召开巡察反馈整改落实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对照检查、对号入座,逐条细化、深入剖析,面对问题不回避,整改问题不含糊,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统筹推进全局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局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一进行对照分析,详细制定《淮安区教育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拟定59条整改措施,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让整改发挥最大效应。

三是狠抓督查落实,突显整改成效。坚持以督查推进整改落实,强化问题整改督查推进力度,严把整改质量关,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现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过硬的作风、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区教体生态持续向好、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事业发展持续攀升。

目前,对交办的4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1个,正在推进整改21个,没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完善制度文件17项,挽回损失0. 1万元,问责12人。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党委班子分工有失均衡,工作压力传递不够。目前局工作压力主要集中在两名副局长身上;有的班子成员囿于条块意识,只管精耕自留地,不能走活全区教育一盘棋;有的班子成员对重点难点工作存在壁上观’‘避火线思想,缺少直面挑战的担当。问题的整改。

重新调整和优化了局领导班子及党委成员分工,避免分工有失均衡现象。20193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落细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增强了担当意识、攻坚意识、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2. 关于教干选拔任用重集中轻民主,公开不够,公信力较低。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强化民主公开。近期对个别教育党总支书记拟提名人选的考察程序,正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规定进行。

3. 关于党政会议不分,议事规则轻拿轻放,党委会变告知会。问题的整改。

立行立改,已实行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分别召开、分别记录;意识形态、党建工作和全区教育科学发展规划研究部署的力度与频度得到加强;进一步规范执行议事规则,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程序倒置的问题。

4. 关于思想教育表面开花,疏于实效缺少常态。机关各支部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基本依赖于周五机关全体人员大会推动,学习不能持之以恒且缺少实效。学校学习材料有造假现象。问题的整改。

2019312日,召开了局党委所属各单位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活动。加强对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督查指导,实行三会一课月度报备和党员学习清单季度报备制度,每月下旬抽查局机关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局党委相关负责人已于313日对局机关5个党支部书记予以约谈。

5. 关于意识形态行之不远,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局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定期开展舆情研判工作缺失,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追责问责力度有限;部分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欠缺,舆情预警和风险意识不强,舆情协调会办制度落实不到位,舆情发生束手无策;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把控不力,舆情风控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1)局党委与系统内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淮安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成立了教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出台完善《淮安区教体系统关于培训、讲座、报告会和论坛等管理的暂行规定》(淮教体办〔201921号)、《淮安区教育体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淮教体办〔201923号)、《淮安区教育体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淮教体办〔201924号)、《淮安区教体系统网络舆情管理暂行规定》(淮教体办〔201915号)、《淮安区教体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淮教体办〔201922号)和《淮安区教体系统舆情协调会制度》(淮教体办〔201914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939日,局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舆情总结、研判、预警、处置、问责等环节管理,促进全区教育体育系统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2)局党委相关领导已于2019325日分别对红军小学、外国语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3)下一步,将层层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督查工作,每学期组织一次舆情管理培训,不断提高全系统舆情应急处置水平。

6.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局党委对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参悟不深不透,机关党建工作满足于上行下效,上面有要求,下面才行动。对下属单位和学校党建工作缺少常态化督查、指导,台账造假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2019129日,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与系统内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淮安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局党委成员联系点和局机关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镇(街道)总校、区直(民办)学校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实行三会一课月度报备和党员学习清单季度报备制度,每月中旬通报直属各党总支、支部清单报备情况,每月下旬抽查23个党总支(支部)学习台账。35日,局党委精心策划开展了学习周总理风范,争做模范共产党员征文演讲比赛,掀起了全系统党员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潮。

7. 关于机关党员日常管理混乱。机关长期抽调人员中党员79人,31人因党组织关系未转入不能正常参加组织活动。问题的整改。

截止2019327日,抽调至局机关的人员中党组织关系未转入的31人,已全部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局机关党支部,并已正常参加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

8. 关于基层党组织工作不规范。各学校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组织生活会不符合要求,支部换届选举不符合规定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2019129日,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36日,召开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的通知》(淮教体委发〔20198号),对局党委所属各总支(支部)换届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下发换届提醒函,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限期按照规定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并将换届台账资料报局党建办备案。对于巡察进驻后,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才申请成立党组织问题,目前该党支部有党员7人,党支部组织生活已正常开展。

9. 关于专项整治活动铿锵无力。每年活动沿用陈年旧文精神,缺少主动检查,单纯依靠下属单位自查自纠,后续跟踪问效缺失。吃空饷整治工作有行动无实效,系统内出现见多不怪。问题的整改。

1)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对涉及吃空饷人员予以解聘。已与城东张巷小学教师管娟解除聘用关系,同意许红娟辞职。(2)印发《关于对韩晓玲等8名教师处理情况的通报 》(淮教体发〔201919号),教育全区教职工敬畏制度,珍惜岗位。(3)定期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接受信访等途径,重点整治在职教师吃空饷等违纪违规行为。

10. 关于年度考核工作形式化。一年一度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走过场,弄虚作假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根据区委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出台的年度考核办法,实行全区教育系统年度考核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实施。为了杜绝年度考核弄虚作假,我局已于今年要求所有人员在编制关系所在单位进行统一考核、统一公示,统一要求具体审核人在上报名册上签字。所有优秀结果统一报请派驻组审核签字盖章认可,确保无吃空饷、无年度考核弄虚作假情况发生。

11. 关于违规公款吃喝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针对此类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12. 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相关单位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196. 50元已于2019115日退还区财政账户。局相关科室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进一步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淮安区行政事业单位国内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淮财发〔2018200号)和《淮安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淮财发〔201527号)文件精神执行,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现象。

13.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未尽落实。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力度,2019年以来局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工作4次,319日组织教育干部在德园召开廉政教育活动。成立了区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淮委教发〔201911号),明确责任清单、派发了一季度责任工单。

14. 关于“‘一岗双责未见实效。班子成员对下属单位人员提醒谈话的少,对分管领域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的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没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建立了《淮安区教育系统廉政谈话制度》(淮委教发〔20199号),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对下属单位人员提醒谈话每月至少1次,局管各单位常态开展提醒谈话和警示谈话,对履行情况实行季度督查。

15. 关于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全面公开执行不够。2015年以来受党政纪处分人员42人,处分公开范围有限,多数党员干部对被处分人员的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不知晓,不能查处一个震慑一片。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淮安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督查通报制度》(淮委教发〔20199号),建立查处问题季通报制度,对因违纪违规给予立案的问题和给予处分的人员予以全系统公开通报。

16. 关于“‘四种形态践行不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抓早抓小,未能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防微杜渐的作用。问题的整改。

2019年,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态开展咬耳扯袖。截止328日,已问责12人,提醒谈话2人。

17. 关于个别科室有财务自主权。问题的整改。

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已对近年各类支出票据进行回头看,所有支出明细均附明细清单。车辆维修、租赁等费用,均得到分管领导同意。经费支出由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签字和法人签章后,经相关领导审批并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报批入账。

18. 关于学校资产发包不规范。多所中小学存在校内小卖部、文印室发包时未履行公开招租手续,出现肥水不外流’‘占地为王现象,学校小卖部、文印室由教师、干部亲属承租。问题的整改。

问题已调查处理完毕。为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根据《关于学校领导及亲属不得承包本校商店等经营性项目的规定》,我局已责成全区各中小学校对本校小卖部、文印室等带有经营性质的后勤服务项目经营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19. 关于物资采购无比选。问题的整改。

1)局装备、审计部门已对楚州实验小学整个采购流程进行重新审核,目前,学校已补齐相关采购手续。在此基础上,该校举一反三,对近年来所有采购项目进行逐项回头看,凡不符合要求的均已整改到位。(2)严格执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采购及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淮教办〔2019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公办学校教育装备采购工作的监管。

20. 关于零星工程支出手续不齐。学校零星维修及杂工管理欠缺,费用支出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2019220日,面向全系统专门发通知再次重申严格执行《淮安区教育系统基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零星工程申报、实施的全过程监督管理。进一步重申财务管理要求,正在与财政部门商议区直学校资金收支具体流程,要求区直学校资金收支接受区教体局监管,申报资金先由区教体局审核。

21. 关于整改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深入研究落实,细化整改部署,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项目推进缓慢,后续工作跟进不足。问题的整改。

120192月以来,提请区领导现场推进2次,提请区政府召开会办推进会2次,教体局召开专题推进会9次,向区政府出具申请报告3份;(2)制定了改薄项目和楚州中学进度计划,全力推进建设速度,目前改薄项目车桥中心小学、顺河中学、茭陵中学已开工建设,博里中学已提请区政府批准启动建设;(3)针对未决算的75个项目,成立工程项目决算审计清理工作组,召开专题会办会,逐一进行排查。目前,已完成审计22个(含采购、服务项目10个),正在送审16个,进入劳动仲裁程序1个,未审计36个(其中13个正完善资料,剩余项目正在积极与建设方联系)。

2. 关于“ ‘三重一大研究有形无实,决策不成章法,议事范围窄化。问题的整改。

1)规范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强化了三重一大、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过程,切实提高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的实效性与记录的详实性。(2)严格实行基建维修项目年度计划,2019年起严格执行先编排各学校(幼儿园)基建维修项目计划,报局分管领导组织研讨,研讨结果报局党委会研究后,最终制定形成2019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基建维修项目计划。从2019年开始凡未列入年度基建实施计划的,原则上当年一律不得实施。因特殊情况应急实施的须报局党委会研究,经批准后方可实施。220日,面向全区教育系统专门发通知再次重申《淮安区教育系统基建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并长期执行。(32019115日,印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采购及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淮教办〔20193号),专门组成两个调研组共6名同志,利用近两周的时间(35日到15日)对2019年各公办学校拟装备项目逐校、逐项进行评估、核查,并形成2019年全区学校装备工作计划。在调研过程中明确要求:凡上一年度无采购计划的,原则上当年一律不得采购。因特殊情况应急采购的须报局党委会研究,经批准后方可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公办学校教育装备采购工作的监管,根据《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采购及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淮教办〔20193号)文件精神,学校采购的教育装备必须履行学校申报装备室初评分管领导审定局党委会研究等采购工作流程,严格按市、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规定的采购办法和流程进行采购。

3. 关于管党治党不严,单位任性自治时而有之,监管频现盲区。问题的整改。

1)对苏嘴中心小学徐亚兵、赵艳华两名同志的任职问题,已责令苏嘴中小学总校就之前任命没有履行相关程序上报了整改情况说明,已按规定完善了相关程序。并要求全区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严格按照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坚决避免今后发生类似现象。(2)局督查室已于20193月组成调查组对复兴中学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情况属实。201891日,复兴中学校长成有永组织召开行政会议,会上提出从本学期开始学生伙食由百斯特公司提供。当时,成有永考虑到学校餐厅、食堂及部分设施长期不使用,时间长了也会自然破损,与其闲置不如给百斯特公司使用。另外学校原来用的工人要清退,学校也没有财力用于辞退补偿,想通过无偿提供餐厅、食堂给百斯特公司使用,由公司解决清退原学校用工的补偿问题。但在操作过程中,校长成有永没有把这一想法提到行政会研究,个人擅自做主,且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就把近2000平米的食堂无偿提供给百斯特公司改造使用。对此,成有永也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局督查室也已于2019328日对复兴中学校长成有永进行了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3)进一步规范学校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学校财务、固定资产使用情况须报基建办、装备室、发审科等科室审批,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4)切实规范学校财务管理,正在与区财政部门商议区直学校资金收支具体流程。

4. 关于公办、民办教育发展严重失衡,纠偏无力。多年来,全区初高中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公弱民强互为掣肘,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办教育资源的获得感无法满足。问题的整改。

1)今年4月份,将下发初中民办学校招生计划;5月份,将转发淮安市教育局招生工作意见;7月份,高中招生统一由市局招办负责。(2)督促各民办学校严格按照下达计划招生;严肃招生纪律,杜绝民办学校掐尖招生、提前招生,鼓励民办学校摇号招生;严格控制民办学校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6人以内。(3)根据淮安区教育资源均衡项目实施计划,今年开工建设5所优质初、高中学校,计划8月底部分建成交付使用3所,主体封顶2所,满足城区、顺河镇初中学生入学需求。

5. 关于民办学校管理机制缺少刚性,纠偏不力。年检、督导评估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1)健全组织机构,提请区政府成立教育教学工作、安全工作、财务审计三个督导组,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做到三定三包。强化年检督导,每年6月份前完成年检工作,每年11月份完成督导工作。逐步建立科学的督查工作机制和目标责任机制。(2)主动协调区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民办学校的协同监管。

6. 关于城乡教育发展严重失衡,纠偏乏力。问题的整改。

1)今年4月份,将召开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下发城区初中学校招生计划。5月份,将转发淮安市教育局招生工作意见。8月份,将合并淮安市白马湖农场初级中学与林集中学。民办学校向区教育体育局递交《规范招生承诺书》。6-8月,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2)进一步完善教师正常补充机制,根据城区学校学龄人口现状,积极做好优秀大学生招聘工作。201812-20193月,已完成年度第一批教师招聘工作,为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新教师40人。同步启动年度第二批教师招聘,向上申请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用编计划260个,其中114个专项用于城区学校教师招聘。下一步,将分步实施城区学校交流教师编制理顺工作。(32019215日,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区中小学教育装备现状调研的通知》。36日,局检查组专程到钦工中学对各功能室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照交办问题与检查内容进行现场督办。针对面上其他学校的检查已于322日前全部结束,目前检查组正对检查情况进行逐校梳理,将列出问题清单并下发整改通知书。针对城区学校的硬件资源不足,无法满足城区老百姓的需求。问题,将结合城区新建学校建设,全部按省I类标准实施新建学校的教育装备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资源的需求。(42019年,重点实施城区7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5个(包括:香溢花城幼儿园新建、红军小学南校区扩建和北校区新建3个项目主体竣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附属工程施工,计划8月底交付使用;红军中学本部扩建和西校区新建2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一层施工,计划8月底部分交付使用),未开工建设项目2个(包括:楚州中学新校区正在造价评审,准备进行招标,计划5月底开工建设;新安小学河西分校正在方案优化,计划12月底完成总平面规划)。基本保证2019年秋季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入学需求。

7. 关于立德树人理念让位,师德师风有所衰退。局党委缺少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的自觉,泛泛而治缺少有效抓手。部分教师忽视主责主业,违规从事有偿补课等,严重损害教师队伍整体形象。问题的整改。

1)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淮安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淮教体人发〔20192号),在全区各学校开展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活动,正在筹备召开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主题教育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2)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补课教师一经查实,不讲人情、不谈面子,均给予党政纪处分,并在2019319日全系统党风廉政会议上宣布:违规补课教师一经查实,扣除当年绩效工资,二次查实取消教师资格。(3)目前已对教师闫某不服学校管理等有关问题开展调查,约谈相关学校部分人员。

8. 关于抽调人员多于正式人员,有喧宾夺主现象。问题的整改。

根据《楚州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和《关于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岗位设置相关政策和经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组织人员聘用。对因工作需要且符合调入条件的抽调人员,将经局党委会研究,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抽调人员,将根据个人意愿,按组织程序逐步分流,从而理顺抽调人员的编制人事关系问题。

9. 关于人员管理混乱,有将多于兵现象。局机关人员混编混岗多,错漏频发。问题的整改。

1)已对职能科室人员配置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对超职数配置的人员将通过交流轮岗、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方式逐步消化,使人员配置进一步科学合理高效。对于人员混岗混编的情况已作出梳理,对符合调入条件的人员将经局党委会研究,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调入条件的人员将根据个人意愿、组织程序逐步分流,从而解决借用人员的混岗混编问题。(2)严格执行《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认真做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岗位设置,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将采取交流轮岗、优化配置等形式,逐步化解将多于兵的问题。

10. 关于抽调人员无原则,有底线缺失现象。抽调人员前期考察不细致,成为机关负能量。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抽调人员的推荐、考察及使用管理。确因工作需要抽调人员,将严格按照民主推荐、考察、集中研究和公示等程序进行抽调。

11. 关于干部任用欠慎重。基层学校干部任用交流频繁,校长任用缺少过程性锻炼,有匆匆上马,草草收场现象。问题的整改。

将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淮安区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基层学校干部交流、挂职进修工作。

12. 关于“‘区管校聘无实效。支教、挂职、交流未综合考虑学科结构性,简单随意,帮扶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正在修订上报《淮安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待区政府审批后严格实施,并将对教师支教交流的条件和交流后管理进一步明确要求规范管理。

13. 关于队伍管理和气盛行。其一绩效考核徒有虚名,由于各校中高级职称聘任受比例数额限制,大量教师职称多年来评而未聘,无法兑资,教师工作积极性无法调动,而单位在制定和执行绩效考核制度上弹性较大,普遍认为奖励绩效为囊中之物,形成了干多干少差不多、干好干坏差不多现象。其二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教师请销假随意,学校监管不严,支教老师以路程远等原因不驻班。问题的整改。

1)对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实行因校制宜、一校一案,不搞一刀切。总体要求是,根据实际情况,以师德、考勤、工作量、教育教学等方面为重要考核指标,突出两个倾斜:即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教师倾斜;向工作量大、责任重、业绩优秀的教师倾斜,制定本单位的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方案,经教代会通过,报局备案后实施。(2)目前,对于超岗聘用比较严重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或工勤技能岗位中,因人员退休、解聘辞聘等减少两个或以上同类别岗位的人员,且相应层级较低等级岗位仍是满岗的,可申请退二进一来解决部分教师职称兑资问题。(3)严格执行中小学教职工请销假制度规定,规范教职工请销假程序,强化责任追究。

14. 关于行业督查主动作为不够。行业整治有举报才调查,甚至查而不严。问题的整改。

1)仇桥镇中心小学代课教师吴琦心已被辞退,学校负责人受到警告处分。针对此类违规行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2)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三项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继续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教育、市监等15个部门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排查巡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并按照职责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三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教体部门负责集中整治的组织协调。教体、民政、人社、市监等部门对本部门审批或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排查,依法依规处置。开展两项行动:一是督查巡查行动,区政府4个督查组继续对各镇(街道)总校和城区学校贯彻落实情况和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巡查;二是联合执法行动,区级4个督查组实行周查月报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通报,现场整改,通过约谈当事人、挂牌督办等形式,消除隐患,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加快审批步伐,按照审批一批、关停一批的思路,依法依规处置违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

15. 关于特权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问题正在调查整改中。针对此类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监管。

16. 关于侵害学生利益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针对此类违规行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2)积极协同区人大、审计、财政,全力做好民办学校生均经费退费整改工作。

17. 关于违规违纪问题轻拿轻放。对于有偿补课问责处罚无力,多数在接到反映后仅函询或者核实谈话,核实属实后的进一步处理缺失。问题的整改。

局党委研究通过并以文件形式规范教师行为,针对违规补课的教师一经查实扣除当年绩效工资,二次查实取消教师资格,并追究一岗双责责任。对相关3名教师正在进一步调查,目前情况属实,将给予问责处理。

18. 关于未及时清收借款。问题的整改。

我局已于2019225日下发催还借款通知书,要求两校积极筹备资金还清借款。

19. 关于无依据列支补助。问题的整改。

问题正在调查中。针对此类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监管。

20. 关于存在坐收从支现象。问题的整改。

问题正在调查中。将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坐收坐支现象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21. 关于整改举措不实。20175月,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提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管理问题,教育局未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目前仍有490名公办在编教师任教于民办学校。问题的整改。

任教民办学校的在编教师中有190人为原淮安中学、第三中学(现吴承恩中学)编制人员,人员编制关系仍保留在上述两个单位。2012年,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实施后,其专业技术职务全部纳入事业单位人事工资业务管理,目前,有117人受聘在中、

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上 。将先期与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商讨解决编制、职称岗位聘用问题。

()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共计5个,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将进一步严格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在抓常抓实抓到位上下功夫见成效,坚决全面彻底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

(一)全力推进后续整改。切实加强巡察整改的推进力度,对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对已经整改的巩固好成果,正在整改的加速推进。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定不移动真碰硬,坚定不移持续整改,确保整改问题有效解决。

(二)全力抓好履责尽责。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做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又积极做好整改配合工作,各责任科室各司其责,进一步细化推进整改的举措,形成聚力整改的强大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全面走向严、紧、实。

(三)全力筑牢长效机制。切实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筑牢长效机制的堤坝,坚决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弹。统筹兼顾,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严查严处,全力推进我区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912974;邮政信箱:淮安区永怀路6号;电子邮箱:czjyjbgs@163.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