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守好卫生健康“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1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去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针对嵌入式精准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关键点”问题,在卫生健康系统积极推动开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集中整治工作。活动开展以来,规范管理财政专项资金179万元,纠正违规违纪行为12起,根据行业特点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10人次,对问题严重的政务立案2人,并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条。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机制。区卫健委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办公室,抽调委财审、行风等部门人员配齐配强队伍,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整治工作。制订印发《关于开展卫生计生系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治范围内容、工作步骤要求等活动安排,重点对近三年各类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召开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专题会议,对如何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该项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统一思想,落实责任,严明纪律。

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有序推进。明确方向,通过部署发动、自查自纠、抽查审核和问题整改四个阶段,着力查找项目申报实施、资金使用中虚报套取、投向不准、乱用滥用等突出问题。分层负责,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办公室指导并督促各单位有序扎实推进,对上报的材料认真审核把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治工作开展全过程督导,对下拨的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摸底。联动协作,借调区纪委、区财政局、区卫健委相关人员,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账册、现场查看、了解询问等方式,对问题“零报告”的10家单位进行抽查审核。

做好后续文章,注重整治效果。及时反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牵头召开问题反馈会2场,“点对点”通报点评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将组织的及时关爱化为责任担当的动力。向卫健委党委派发监督意见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堵塞管理漏洞,探索建立监管防控长效机制,巩固运用专项整治成果,制定出台新的卫生和计划生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动卫健系统财务集中审批中心的加快建立。强化责任追究,对在整治过程中不认真组织排查、做表面文章,以及对问题隐瞒不报、有线索不报告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一律从重处理;对专项经费违规使用、财经制度规范执行、“四风”现象隐身变异等问题突出,违纪违规问题较为明显的单位及个人坚决问责,明确纪律红线,强化震慑效果。(董海清 刘素林)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9.04.1615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