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有“证”无实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0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上个月马堡村八组刚刚公开招投标出租了一个鱼塘,年租金3000元,承租人叫徐某某。”20192月,淮安市淮安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钦工镇马堡村开展巡察,在党员代表座谈会上,一位老党员在向我们介绍村里集体资产情况。

徐某某?这姓名怎么有些熟悉?我翻了低保户名册,发现了这个名字,还标注该人是听力二级残疾。

承包鱼塘的低保户?我开始对该人产生了兴趣。

“这人平时在集镇卖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四十几岁了还单身,跟父母住在一起。”老党员们的介绍里丝毫未提及他的残疾状况。

听力二级残疾,与人交流应该有明显交流障碍的,为何群众没介绍这个鲜明特征呢?

“徐某某是你们村里低保户吧?他有什么残疾吗?”我向村党总支张书记询问。

“他有先天性心脏病,也办了听力残疾证,但跟人交流没有问题。”张书记回答。

听力二级残疾,日常交流肯定和正常情况有区别,怎么他们没有这方面印象呢?带着怀疑,我和本组的同志决定去“会会”此人。

“我是有听力二级残疾证,是十几年前我父亲帮我办的,因为我有心脏病,要经常去医院检查,有本残疾证体检方便,我也不清楚他是如何办理的,当时认定残疾没现在这么严格。”他承认了自己并没有听力残疾。但是他父亲去年已去世,残疾证如何办理的已无法得知。

交谈中我了解到,他除了承包鱼塘外,平时还贩鱼到集镇上售卖,跟老母亲住在一起,生活上也还凑合。

他家庭如此情况符合低保申领条件吗?“叮铃铃……”举报手机铃声打断了我的思路。

“马堡村八组徐某某承包组里鱼塘,竟然还是低保户,没有残疾却拥有听力残疾证,群众都有意见,请求巡察组核查。”群众的关注,就是我们巡察的方向。

“每次低保核查时,考虑到他一直患有心脏病,而且一直单身,跟父母住在一起,家庭情况比较普通,况且持有残疾证,符合享受低保条件,所以我们就没有对他家情况仔细核实。”对我们的询问,张书记如此答道。

在向组长汇报后,巡察组立即向镇民政办下达交办单,要求核查该户低保户申领条件是否符合标准,并提请巡察办向区残联发交办单,要求对徐某某重新进行听力评定。

之后,区残联给徐某某体检,其听力并未存在问题,将按照规定核销其残疾证;镇民政办在仔细核实其身体状况及家庭经济收支情况,认定其家庭符合脱贫标准,拟于二季度取消其低保。

同时,镇纪委对张书记审核把关低保问题不严情况进行了约谈。

“叮铃铃……”在马堡村巡察的最后一天,举报手机再起响起。

“听说区残联、镇民政办都已经派人对徐某某情况进行了核查,低保也要取消了,你们工作效率真高!大伙儿对你们巡察组的工作很满意!”

群众的赞许就是对巡察工作最大的认可。(宋春冬 李欣蓉)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2019.04.01一线手记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