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最优营商环境建设
他山之石:江苏姜堰 探究加强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4-15 09:0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纪委成立课题组,对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摸底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惠企政策“悬空”。一些部门搞“关系政策”“弹性政策”,片面考虑自身利益,对各类惠企政策故意曲解,设置不合理的前置条件、繁琐的审验流程,让惠企政策兑现不了、兑现不足、兑现不及时。

二是涉企服务推诿扯皮。一些部门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矛盾,能不接手就不接手,实在推不掉就拖时间、绕圈子。

三是涉企承诺言而无信。一些部门项目洽谈时不顾实际乱表态,项目落地后以各种借口不兑现承诺或不闻不问甚至吃拿卡要;政策缺少连贯性,承诺因时而变、因人而变,新官不理旧账,随意违约、毁约。

四是检查执法看人下菜。一些部门在检查执法中搞差别化对待,对无利益关系的企业随意检查、以罚代管,对有利益关系的企业有投诉举报也装聋作哑、应付了之。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建立线索排查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快速查处制度,开通问题线索受理、分办、审查、审理一站式“绿色通道”,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接受公众监督。

二要实施权力“报单”制度。督促相关部门系统梳理涉企政策规定文件,集体研究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服务承诺,通过媒网站平台公示,接受监督。

三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重点组织涉企违纪行为清查,对营商环境问题实施台账管理,坚持“快受理、快查处、快反馈、快通报”,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王国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