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细节之中现“马脚”
发布时间: 2019-03-28 11:2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这两层的主建筑是村部办公楼,一楼有村卫生室,旁边的一栋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巡察组进驻王家村后,准备在村部办公,村主任老陈便向巡察组成员介绍村部情况。

“陈主任,请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打开,我们看一下。”张组长指着大门紧闭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说道。

“村南边铁路平改立项目正在施工,租给工程队当临时员工宿舍了,钥匙放在他们那儿,我没有备用的。”陈主任解释道。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是为村里老人提供日间活动的么?为什么要出租?”组员小李疑惑地问。

“是这样的,咱们村离城区比较远,工程队员没地方落脚,正好天气也比较冷,没有老人前来活动,为了给工程队提供方便,村里租给他们四个月,月租金2500元,如果延租,租金一样,这能给村集体带来一些收入。”

“签订租金协议了么?”张组长接过话头。

“签了,协议放在你们要看的资料里了。”

“租到什么时候?”

“本来是到1月底到期,因为冬天天冷,工程暂时停工,估计过两个月才能结束。”

“租金交了没有?”

“交了1万元,延期的租金等工程结束再结算。”

转眼,在巡察结束的当天下午,巡察组对巡察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核对后,准备返回单位。

瞥到仍旧大门紧闭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张组长对负责查看村账的小李说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1万元租金入账了吧?”

小李一愣,回答道:“没看到村账目上有这笔收入呀?”翻了翻村账之后,又确认道:“确实没有”。

“房租缴纳快半年了,为什么还未入账呢?是租金未收缴,还是存在其他情况?”张组长沉吟片刻,吩咐小李,“你去请村里杨会计过来,咱们了解下租金是怎么回事?”

杨会计称,工程队先期已经缴纳了1万元租金。

“这笔钱是如何保管的?”张组长问。

“我存进银行了,以自己名字开了一张现金支票。”

“为什么没有入村账?”

“当时村里研究决定,想等到工程结束后,再入账的。”老杨解释道。

“根据财经制度,村里的收入不应该及时入账么,存在自己账户不就成了公款私存了?” 张组长补充了一句,“请你将会议记录提供给我们。”

“组长,村级收入未及时入村账,不符合财经制度,这个问题可以写进巡察报告就可以了吧?”趁老杨离开,小李问道。

“现在还不好下结论,先看看会议记录怎么写的。”张组长说道。

“这是会议记录。”杨会计将会议记录本拿过来,翻到了当天的记录。

上面确实记录村里研究工程出租的事情,也提到租金1万元。小李看了一下,感觉没有问题。

张组长却指着会议记录后半段的一句话问老杨,“后面这一句缴纳1万元地改平保证金是什么情况?”

“哦,就是指的这1万元租金。”杨会计愣了一下下,答道。

“不对吧,既然是租金,算集体收入,怎么可能写成保证金?”

“这个……”杨会计一时语塞。

看来里面确实存在猫腻,张组长说道:“铁路工程现场我们去看过,挖的一条条沟还在那里摆着呢,工程结束不恢复原状,农民怎么种庄稼?你们收取的是田地恢复原状的保证金吧?除了你手里的1万元租金,还有1万元哪里去了?”

见隐瞒不了,杨会计终于承认,的确还有1万元的地改平保证金由陈主任保管,会议记录上并未详提。

“这笔钱为什么也没有入村集体账?”

“他认为这钱总要返还,怕麻烦,便没有入村账。”

之后,两人违反财经制度问题线索被移交区纪委监委,该村财经制度履行不严问题被巡察反馈,要求严格整改。

“问题往往藏在细节里,稍不注意就容易被忽略。巡察需要竖起耳朵、瞪大眼睛、伸长脖子,重视每个细节、仔细分析研判,才能抓住问题马脚。”事后,小李在日记里如此写到。(汤浩)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2019.3.22一线传真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