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打响调查处置第一枪
发布时间: 2019-02-11 10:0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我作为第一责任人,本应将补助资金如实发到农户手里,悔不该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违反规定把钱截留下来,被监察员办公室查处,成了反面典型……”20187月,刚刚组建的淮安市淮安区第一监察员办公室成功查处一起基层工作人员违规截留涉农补助资金案件,宋集乡农技推广中心办事员王秀芹、宋集乡人大主席周建龙因违规截留17万余元秸秆还田补助资金用于该乡其他开支,分别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该案中,巡察组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监察员办公室对线索深挖细掘、认真核查,纪检监察室强化业务指导、对分管领导开展“一案双查”,乡镇纪委全程协助,相关监督机构密切配合、克服熟人监督难题,打响了监察员办公室的‘第一枪’。

改革试点以来,该区从理顺监察员办公室与其他机构的工作关系入手,努力做好四道改革“算术题”。通过推动监察员办公室与所在纪检监察室深度融合,构建“1+1>2”基层监督合力;推动专兼职监察员协调聚合,打造2名专职人员和6名兼职人员相结合的“2+6>8”监察队伍力量;推动监察员办公室与基层党委和纪委责任整合,重塑“1+2>3”基层政治责任体系;推动监察员办公室与巡察、派驻等监督机构分工配合,激发“1+N>X”监督问责效能。

6年了,我的这桩心事终于了了,太感谢你们了。”一位老人在收到镇村建站退给他的危房改造“手续费”后,主动给淮安区第五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打电话表示感谢。原来,去年9月,淮安区第五监察员办公室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和群众举报,查办了上河镇村建站违规向40户群众收取5.1万元危房改造手续费案件,把相关费用全部退还建房群众,并给予上河镇村建站负责人翟正兵政务警告处分。

目前,淮安区各监察员办公室会同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组、巡察组等单位,围绕涉农保险收取、小金库清理等热点问题,已重点组织开展5项专题式监督检查,推动整改11项问题。同时,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聚焦涉农补助资金、危房改造、教育领域干部作风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开展案件查办,该区第二、第三、第四监察员办公室相继查办了原泾口镇农经室违规发放农业保险核灾报酬、南闸镇职业中学食品安全履职监管不到位和复兴镇村建站违规收取群众费用等案件。

试点半年以来,淮安区各监察员办公室先后梳理基层问题线索62件,谈话函询34件,初核14件,查办的一批基层典型案件充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庄阳 何叶 孙慧)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191期 监察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