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紧盯责任落实 强化“嵌入式”派驻监督
发布时间: 2019-01-21 16:0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整治办公室督查考核组的同志在项目施工中要全程盯紧施工方、监理单位、检测单位和审计单位等主体,检查相关单位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督促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近日,淮安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开展走访监督,督促项目整治办公室切实强化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工作进度。

派驻机构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通过紧盯责任落实、探索专项监督等措施,不断强化“嵌入式”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围绕“监督什么”,高效传导主体责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有效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廉政制度建设;针对“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放管服”改革等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驻在部门主动制定执行落实方案,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针对教育改革、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履职,督促驻在单位抓好重大改革事项落实和联动机制构建,凝聚合力解决疑难复杂问题。

围绕“怎么监督”,细化落实监督责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有效履行监督主责;督促驻在单位推行“阳光政务”,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重点岗位权力清单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财政、审计等单位业务流程合法合规性的检查抽查,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情况发生;制定派驻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对发现的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时预警提醒,有效落实“一岗双责”。

围绕“专业监督”,探索推进专项监督。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构建“廉政监督员+审务督查员”的“1+1”监督模式,将派驻“探头”嵌入司法审判全程,确保司法权力依法规范行使;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与巡察联动,在农业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等方向开展延伸监督,推动“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重点项目“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启动“项目化监督”,紧盯公职人员履职责任、项目建设节点开展跟踪监督,提醒谈话17人次,下发监督意见书和提醒函7份。

“责任监督是派驻工作的主要手段。通过抓好‘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进一步探索完善派驻监督的方法和手段,细化落实细分领域专责监督,派驻监督的网络将越织越密,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国在座谈中表示。(庄 阳 季怀民)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2019.01.14派驻机构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