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聚焦关键要素精准发力 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双升
发布时间: 2018-12-13 14:3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陶主任,根据公安分局提供的案件线索,我们现在对你进行约谈,希望区政务办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服务大厅管理混乱、制度不严等问题认真反思、迅速整改,并在一周内上报整改报告。”

“行装科,近期我们将开展执行工作专项督查,请将本月及本季度法院执行款收缴及发放情况认真整理汇总,并以表格形式报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

……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围绕新时期中央和省纪委监委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新要求,聚焦“职责定位”“工作方法”“监督问责”等关键要素精准发力,推动派驻机构全面落实“嵌入式监督”工作要求,派驻监督工作呈现质效双升良好态势。1-10月,淮安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83起,问责处分176人。

精准定位,从严履行监督职责。召开派驻监督工作现场会、“纪法培训大课堂”等9场次活动,组织派驻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监督本质上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等三个关键定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聚焦主业主责、持续深化“三转”。围绕“责任”做细监督文章,指导派驻机构制定细化31项“派驻监督工作责任清单”,推动派驻机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带动和促进基层党委(组)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精心探索,充分发挥监督效能。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分析被监督部门具体情况,积极探索立足部门特点、体现实践经验、注重监督实效的工作做法,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20多项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机制制度,如针对法院等司法部门,着力推动完善案件全程评查、司法责任制落实报备等监督机制;针对住建、环保、农业部门,会同专项监督部门构建“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信息化预警提醒工作机制。同时,总体把握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在市监、住建、科技等重点部门全面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对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状况等精准“画像”。

精确研判,高效运用“四种形态”。依据执纪监督工作规则,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组织派驻机构人员通过学习研讨、案例分析、跟班实训等形式,研究派驻机构运用“四种形态”的工作规律并在面上推广。强化监督震慑,通过派驻监督工作中“四种形态”的实践应用让党员干部敬畏法纪,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定期约谈、预警谈话、函询谈话等形式,高频运用“第一种形态”,着力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深化分类处置,在“四种形态”的相互转化上下功夫;先后11次组织开展派驻监督“四种形态”运用专题培训,提高派驻监督机构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张磊  庄阳)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2018.12.13派驻机构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