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紧扣“三道环节” 探索扶贫领域“精准巡察”
发布时间: 2018-12-13 14:28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感谢巡察组领导,现在镇里给我们发放收益款更快了,还有专门同志上门核对,我们很满意。”看到区委巡察组同志到村里回访扶贫收益发放情况,淮安区博里镇王庄居委会的郑大爷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围绕党委政府“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深入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通过紧扣重点环节、改进巡察方法、紧盯突出问题,持续探索扶贫领域“精准巡察”,全面提升扶贫巡察工作实效。

紧扣“方法环”,确保巡察工作“察的准”。不断规范和改进巡察工作方法,坚持重入户走访、轻闭门访谈,重实地验证、轻问卷调查,重多数意见、轻个别言论的“三重三轻”工作法,切实保证情况摸得准、问题查得实。针对专项巡察中发现的扶贫资金收益未及时发放问题,通过查看账册、调研厂房、访谈群众等措施,督促被巡察单位迅速改进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将扶贫资金收益发放给群众。

紧扣“整改环”,提升基层群众“满意度”。对扶贫专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做好分类督促整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54个个性问题,按照程序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对于发现的扶贫收益分配标准化程度不高等共性问题,形成整改建议书向区委报告并督促职能部门迅速解决。同时,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抓好巡察成果运用工作意见》,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紧扣“回访环”,强化专项巡察“威慑力”。注重做好被巡察部门和村居的“回头看”工作,通过定期组织巡察回访,确保扶贫巡察发现问题不反弹、制度整改见长效。今年以来,淮安区组织开展对前五轮巡察的5个区直部门、10个乡镇扶贫领域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同时,将“回头看”报告抄送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分类运用“四种形态”,区相关分管领导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重大问题建议17条。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的扶贫专项巡察,本质上是精准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精准聚焦目标、精准组织实施、精准整改问题,着力推动扶贫巡察取得实效,让基层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制度红利。”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国表示。(季怀民  庄 阳)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2018.12.11巡视巡察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