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 2018-12-07 08:3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民政局党委抓住巡察整改的契机,积极配合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局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与10个下属单位党支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局党委按季度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做到职责分明、责任明确。对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督查,对履行职责不力的,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

立行立改不留死角。该局针对年初区委巡察反馈情况,把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做到能立行立改的,一步改到位,不能一步整改到位的,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6个方面17个问题,相应地制定了40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时间进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特别是,对低保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信息比对、上门核查等手段,取消了一批“人情保”“政策保”。全区共清退城乡低保5795户、11082人。目前,已完成整改事项39项。

常抓常新警钟长鸣。注重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参观“德园”, 及时转发市、区纪委发布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和教育广大党员守纪律、讲规矩,增强防腐免疫力。今年9月以来,结合全省民政领域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即“上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集中廉政谈话、召开一期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一次财务集中审计、开展一次集中述廉”。

抓小抓早防微杜渐。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加大查处力度,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主动与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配合,正确运用好“第一、二种形态”。目前,已经处理了22人,其中,立案5件,已给予党纪处分5人,还有2人正在调查中;问责8人,谈话函询6人,提醒谈话1人,追回违纪资金近8万元。

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注重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做到在制度设计上“不留缝隙”。结合巡察整改,完善了《局党委议事规则》等20项制度。针对个别乡镇民政办发生的违纪案件,专门建立了民政资金内部审计制度,对下拨的每一笔资金做到定期跟踪审计。在制度执行上“不留情面”。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各项党内监督制度。在制度公开上“不留空间”。对群众敏感的热点制度,全面公开,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贾平 冯力 赵长顺)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8年12月7日13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