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巡察+”联动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8-11-20 18:3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在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中的先导作用、尖兵作用,不断加强巡察与监督检查、派驻监督、案件管理等机构的联动协作,积极探索构建“巡察+”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发力,推动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巡察+派驻”加速形成监督合力。区委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各巡察组与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沟通,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以及巡察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推动实施精准巡察。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交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处理,立行立改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限时整改;巡察结束后,按照相关规定和职责权限,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处理。

“巡察+案管”提升线索办理效能。区委巡察办全程对接案件监督管理室,明确专人负责巡察问题线索整理归档、限时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开通巡察问题线索专用处置通道,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实行闭环式专项管理,按照“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重点督办、对标销号。1-9月,淮安区纪委监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3.33%。

“巡察+专项”推动实施专项整治。区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会同区纪委“三大攻坚战”专项执纪监督室和相关部门实施联合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区委5个巡察组已与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开展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扶贫收益分配、涉农保险、农村项目招投标等专项整治行动27次,提供问题线索80余条,协助立案查处15人。

“巡察+监督”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区委巡察组就巡察整改情况紧密联系各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室对挂钩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紧抓不放,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时启动问责追责,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找准制度漏洞、做好风险防控,切实推动以案促改。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已问责巡察整改不力的基层党委(组)3家,党纪处分10人。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