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医院纪委:行风整治惠民生提质量树形象
发布时间: 2018-11-14 15:1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淮安医院纪委坚持以人为本,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积极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将“两个维护”(维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贯穿始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行业作风建设和不正之风的治理力度,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与措施,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权益。

一是严格控制大处方、大检查。把人为开具大处方、人为加重患者负担作为常态化监控指标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遏制门诊过度检查和过度用药,规范门诊处方管理,保障医疗安全,切实保护患者健康权益。二是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认真分析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的主要因素,将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的病种、环节、医师、科室设定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精准管控,每月对大处方、大金额病历、医疗质量和医疗事故进行分析评议,杜绝不合理检查、滥用抗生素等违规行为。切实加大对医师用药、耗材和临床检查管理,通过加强临床路径管理、开展处方点评、抗菌药物应用监测,规范诊疗和用药行为,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三是加强重点药品监管。建立重点监控药品处方点评制度,实施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建立点评结果公示制度,定期通报临床科室和医师应用重点监控药品的情况,进一步完善重点监控药品临床应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四是多措并举开展耗材专项整治。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建立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的数据收集、分析、评估机制,认真排查梳理医用耗材临床使用中的问题,将有关结果用于医用耗材管理,重点监控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对耗材使用超平均水平的医生进行病例的追溯再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约谈。

顾浩宇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8年11月14日第20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