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把纪律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 2017-11-23 12:0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纪委王岐山书记也多次讲“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

什么是纪律?

《党章》第七章三十七条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内法规是党的纪律的主要载体,主要有七大类,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以及一些规范性文件,归为制度一类。除了这些成文的,还有一些是不成文的,甚至没办法成文的。比如我们强调选干部要五湖四海,没法规定说一个班子里要由不同地方的人组成,这个地方多少,那个地方多少,但是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非常明确的。绝不允许搞山头主义,搞团团伙伙。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正如尺子上面有刻度,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准绳,具有规范性,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清清楚楚;又如尺子是测量的工具,纪律是管党治党的依据,用纪律一量,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是否合乎规范,就一目了然。

为什么要把纪律挺在前面?

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纪律,是为了更好地反对腐败和预防腐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立场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立场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态度反对腐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违纪必究、动辄必究,这恰恰反映了我们的坚定立场。 我们的目标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必然要求我们把纪律前挺。

无论从历史的还是现实的角度来观察,无论是总结我们成功的经验,还是总结出问题的教训,都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从历史的角度看,党之所以从当年非常弱小的一个党走到今天,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靠的是什么?其中很重要的一条,靠的就是严明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说“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党中央定了的事,党组织定了的事,党员必须无条件地执行。有意见可以通过内部渠道反映,但前提必须服从,任何党员都不允许公开反对党的主张、党的理论。包括毛泽东本人做的非常好,历史上他曾经有受委屈的时候,有被赶下台的时候。但是他服从当时的领导,有意见可以提。甚至他在被剥夺了军权之后,一度跟有的领导人讲过,需要我的时候我随时可以来。这是党的光荣传统,今天虽然我们面对的环境、面临的任务跟那个时候不相同,但是,纪律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有些人觉得不是当年严酷的战争环境了,纪律好像没那么重要了,不讲纪律也没什么了不起了,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阳奉阴违;有些理论工作者公开散布跟中央不一致的观点,甚至以此为荣,觉得比中央高明,这都是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

从现实的角度看,党有着近8700万名党员,长期处于执政地位,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铁的纪律和严密的组织一直是党的政治优势,可以说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所以,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政治优势,战胜执政风险,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年初,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上,首次系统阐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要全面深化改革,要全面依法治国,还得要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建设状况如何,决定着各项事业的成败。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是最根本的保障、是第一位的。如果党治好了,其他问题都能解决;如果党治不好,一切无从谈起。基层流行一些错误看法,比如“拿点烟酒礼品无所谓,只要不把现金、购物卡揣在兜里,就不算违纪违规。”“纪律退一分,腐败进一尺”。腐败问题往往是从纪律的突破开始,“温水煮青蛙”慢慢地走远了就回不来了。一些地方、部门出了“塌方式腐败”等问题,就是因为纪律、规矩在这个地方和部门不被重视。甚至觉得那是说给人听的,写给人看的,更看重的是所谓“潜规则”。这些都说明了我们要用纪律管住小事小节,管住大多数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纪律和规矩绝不能因为所谓的“惯例”而“破例”,必须严格起来。

如何把纪律挺在前面?

要抓好两个方面,第一,要建立健全各项纪律规矩制度,这是基础,是前提。我们有些方面有制度,有些方面还没有定出严格的具体的适合当前的制度。过去定的一些制度,有的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地修订完善。而且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纪律要求。党纪应严于国法。如果把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比作两道防线的话,那么党的纪律这道防线理应更靠前,标准应该更高。因为我们党是政治组织,党的纪律对党员的要求绝对不能退到守法上,对党员的要求要高于普通公民,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要高于普通党员。

第二,要严格地执行纪律。要敢于担当,把忠诚刻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好党的纪律,特别是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规矩等各项纪律。要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的监督管理之中,对违纪行为和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地发现和处理,该提醒提醒,该制止制止,该纠正纠正,该处分处分。有些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首先是漠视党的纪律,违背党的纪律,违反了没受到惩处,没付出代价,就继续往下滑,继续往下走,就越过了法律的底线。执行“八项规定”,有的人一开始不当回事,觉得是一阵风,有人甚至连一阵风他都不在乎,该吃的吃,该喝的喝。但很快很多人意识到动真格的了,有的人不就是因为吃了一顿饭,私用了一次公车,或者使用公款购买超市购物卡,就受到了处分,甚至丢了乌纱帽。要让每个党员都明白纪律是红线,不能碰,碰了就要受到惩处。要把他律和自律两者结合起来,自律来自他律,他律依靠自律。一个人怎么想,他就会怎么做。一些领导干部心中没有敬畏,不懂有权不可任性的道理,行为缺少约束,为所欲为。“贤者畏惧,然无忧虞。”自律要从敬畏开始,内心的敬畏、内心的约束是最根本的。唯有敬畏,才能守住内心的良知。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遏制腐败增量的有效举措,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也体现了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不违反纪律,既对党和人民有利,也对本人,包括亲人有利。只有不违反纪律,我们才不会出大问题。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