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杨晓渡在委部机关纪念五四运动暨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表彰会议上的讲话(摘录)
发布时间: 2017-11-23 11:5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要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本领。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知行合一的过程。青年人处在人生的关键阶段,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对青年人尤为重要。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又是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要突出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我们要集中精力,少一点无畏的浪费、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沉下心来多办一些实事,持之以恒,积少成多、丰富起来。希望大家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带着问题学习思考领悟,深化认识。在学思践悟中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地这样做,就不断地顺利成长,或者说在不顺利中也成长。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以过硬的本领,不断适应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才能更好地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对同志们的期许,不断改革创新,开拓前进。

要在本职工作中提高能力。我们从事的工作,政治性业务性都很强。比如,纪律审查谈话,对我们谈话人员提出了很高的政治要求及能力要求。履职能力是具体的,时时处处都体现在每项工作中。机关青年同志基础都很好,大家在承担着委部机关基础性工作,很多青年同志发挥了骨干作用,我们希望这样的骨干越来越多。希望大家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着力提高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做好点滴工作中不断积累,时时反思自己,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差,通过不断总结和实践,努力提高纪律审查、文字综合、语言表达等具体能力,进而提高思考谋划、组织协调、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履职能力永无止境,青年同志要有雄心壮志,逐步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在尽心尽责中敢于担当。王岐山同志说,负责任的人能把冷板凳坐热,不负责任的人能把热板凳做冷。把冷板凳坐热靠的是敢于担当。尽心尽责是敢于担当的基础和前提,说白了就是责任心。作为青年同志,在工作中是否具有责任心,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因素。责任心强的年轻同志,思考问题严谨周全,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推进工作全力以赴,遇到困难也会坚决克服,对自身工作能够想明白、说清楚,进而任务完成会圆满出色。这是对青年同志敢于担当的具体要求。青年同志也要注意,面对“三转”要求、面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机关青年要敢于开拓进取,及时在思路、方式、作风上跟上节奏,担当尽责永远没有终点。敢于担当,还要做到敢于面对矛盾问题,在困难面前少一点畏惧,不退缩、不动摇,对不正之风敢于碰硬、能够坚持。

要在拼搏奉献中共同发展。事业靠拼搏来成就,人生在奉献中闪光。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确实,青年时代,选择了拼搏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人就要有一股子拼劲、闯劲、干劲,一种对人生、对事业的激情和恒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始终保持纯正的心态、远大的目标、务实的精神,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一切以事业为重、大局为重,勤勤恳恳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我们清楚,青年同志在拼搏奉献的同时也都期望实现自我价值。你们应该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伟大的事业,有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机关的年轻人有着奉献忠诚、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和舞台。你们要珍惜这非同寻常的锻炼机会,努力在委事业拼搏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与党的事业、纪检监察共同发展。

今天,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参加会议。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队伍建设,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交流亮点意见。机关青年是纪检监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青年干部队伍,是机关各部门党政领导的重要职责,是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党组织对待青年同志:一是要热情关心,二是要严格管理。

对青年干部要热情关心。青年干部的工作和成长,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培养。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从纪检监察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大力加强青年干部工作,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和工作、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在工作上要放手使用。敢于放手使用青年干部,是领导干部境界和胸怀的重要体现,也是对青年干部最大的关心和最好的培养。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紧紧依靠广大青年干部,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和机会,特别是对优秀青年干部,要敢于压担子、交任务,敢于把他们放到重要工作岗位和艰苦复杂环境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放手使用,还有重要一点,就是允许青年人有失误,只要他不是谋私而是出以公心,工作上出现失误不要求全责备,而是和他一起商量弥补这些失误。在进步上要拓宽渠道。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不仅是干部个人的事情,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拓宽干部成长进步的渠道,把培养纪检青年干部放到全党事业大局中考虑,切实把机关搞成“一团活水”。有的青年同志表现很好,部门领导用的很顺手,就不舍得放手。但部门领导同志要站在事业需要和培养干部的高度,让优秀青年获得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要舍得放手。在生活上要关心帮助。青年干部正直人生道路的“爬坡”阶段,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比较重;在单位又是工作骨干,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压力比较大。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应该想法设法尽量给予关心。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青年的工作情绪和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造精神家园、心灵港湾。

对青年干部更要严格管理。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培养干部不容易,务必要管理好、监督好,严管就是厚爱。要寓监督于领导之中。王岐山同志指出,要深刻认识领导与监督的关系,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作为“一把手”,在加强领导的同时,本身也有监督责任;领导权包含监督权,忽视监督职责,放松监督管理,履行领导职责也是不完整的。要在领导的全部过程中体现责任、不忘监督、着眼平时、久久为功。要从“第一道防线”真管、真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最难落实的,要靠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班子主体责任有效履行,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较真,委部机关内部监督执纪也是一样。对青年党员,如何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拉起防止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是对青年党员最好的管理、最大的爱护。这是“治未病”的思想,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首先在加强内部监督中落实好。严格要从具体事情做起。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具体事情做起,没有具体,就没有从严;没有具体,就不可能落实。对青年干部的严格要求,要到边到底,不留间隙,不留空白;抓早抓小、一岗双责,要时时刻刻、经常化,抓住一切机会,千叮咛、万嘱咐,不怕婆婆嘴,不怕惹人烦。该板脸板脸,该瞪眼瞪眼。真正做到对所辖干部,既要教育、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对干部队伍的管理绝不仅仅是对青年同志,对其他同志更要敢抓敢管,不要让管理留下盲区。同时也希望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做好表率,言传身教,否则,己不正焉能正人,将会丧失管理监督事实上的权威。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