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重庆九龙坡:建立季度备案机制 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发布时间: 2017-11-23 10: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区探索建立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季度备案机制,倒逼基层党组织、纪检组织切实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季度备案机制主要依托该区制定出台的《关于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将基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主要形式分为常规性约谈、谈话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4种,细化了几种方式的适用情形、主要内容和操作程序,规范了谈话记录、谈话(函询)呈批表、谈话(函询)通知书等相关文书,明确了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3类主体的责任内容,规定各基层单位要以季度为节点,填写报送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7类情况的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数据,强化备案管理。

为确保实效,该区将季度备案数据作为各级党组织、纪检组长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依据纳入考核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领导责任。截至目前,该区已整理登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备案数据159份,开展各类常规性约谈、提醒约9571余人次,谈话函询332人次,诫勉谈话31人次,有效增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倒逼“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重庆市纪委)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