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紧盯“三个清单”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18-11-05 15:4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以为巡察组不会查得那么细,没想到连党支部学习笔记内容与会议主题不符的问题也点出来了,一定认真整改,真正把支部学习抓好抓实……”

“第二巡察组共向我村反馈12个需整改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完成7个,4个问题已经在镇党委帮助下制定整改方案,剩下1个村干部年龄老化问题,已经初步确定2名培养对象,通过一段时间锻炼,逐步让年轻干部接过村里发展担子……”

今年以来,淮安区委巡察机构着力推动巡察整改回头看“常态化、制度化”,紧扣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问题清单等“三个清单”,督促被巡察单位有效落实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扩大巡察工作成效,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紧盯责任清单,做到掷地有声。淮安区委五个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测评调查、走访调研和综合评估等方式,深入查看被巡察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是否到位,有无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任务、牵头人和时间进度安排,了解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履职担当情况,检查在整改工作中是否存在应付造假或落于纸面、停在口头情况。

紧盯整改清单,确保行之有效。巡察组在“回头看”期间,对照被巡察单位上报的巡察整改情况统计表,查看台账资料,逐条逐项过堂检查。加强对整改落实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办,坚决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已整改到位的事项“再检查”,查建章立制情况、看整改成效、听群众意见,着力查找在巡察整改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整改不到位事项,及时查找责任、督促再整改。

紧盯问题清单,持续跟进督办。巡察组每对一个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之前,都在该单位召开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扩大群众知晓面,开设信访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接受群众举报。通过对照巡察报告,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进行梳理,看问题是否处理、化解到位,是否得到群众认可。对巡察后单位整体情况进行再巡察、再了解,确保老问题整改到位,新问题及时发现。对工作作风、党建、人事安排等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限期改正。

“巡察工作面广量大,关键在于从细处入手,发现党组织和单位真实存在的制度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基层单位党组织真正面对问题、整改问题,把从严治党管起来,抓起来。”淮安区委巡察办主任刘超表示。据统计,今年以来,淮安区已对5个区直单位、31个村居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6个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党组织启动了问责程序。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