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强化联动协作 下好执纪监督“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18-10-31 11:0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从近期面上信访量看,总体情况较好,但渠北片的山阳街道、渠南片的车桥镇、运西片的漕运镇信访压力比较大,请分别对口联系三个乡镇街道的监督检查室加大督查和协助力度,确保基层党委切实抓牢信访工作第一责任,把信访矛盾就地化解。”在淮安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三季度联席会议上,淮安区监委委员吉耀春首先通报了近期信访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着眼于全区执纪监督工作上下一盘棋,通过加强执纪监督部门的分片负责、联动协作,着力提升全区执纪监督工作水平。“挂钩联系全区15个镇、街道的3个监督检查室通过高频开展执纪督查,强化对基层单位信访稳控两个责任的督查问责,推动1-9月全区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越级访继续大幅下降,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显著改善。”淮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周炼介绍说。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乡镇一级纪检组织的人才短板、能力短板成为制约从严治党能力提升的主要短板。在实践探索中,淮安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的统筹协调作用,通过业务指导、督查督办、牵头会办、帮办等方式,指导乡镇纪检组织提升线索排查、问题调查、卷宗制作等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督检查室主动协助帮办;对存在较大干扰性的问题,则组织跨片区纪检力量协同查处,从而破解同体监督、近距离监督的难题。博里镇纪委书记陆兵从事纪检工作已经有4个年头了,对于近年来乡镇纪委办案能力的变化看在眼中,“原来我们缺人手,办案程序也不规范,在监督检查室的帮助下,我们2名纪检干事都能够独立办案了,而且在一些复杂案件办理上他们直接上手指导,让我们办案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办理的重大案件,71.4%的问题线索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执纪监督部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线索,说明我们的监督机制实践探索取得了预期效果。”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宋建国表示。(庄 阳)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