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三环相扣”助力村级巡察整改后半程
发布时间: 2018-10-16 17:1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孔周村在首轮村级巡察结束后,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整改,并用好用足巡察成果,完善管理制度,加快集体经济发展。这次在区里组织的五面红旗竞赛中,孔周村荣获了两面红旗,从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近日,在淮安区山阳街道村级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 7个村居(社区)逐一汇报交流村级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为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村级巡察全覆盖见实效,淮安区巡察机构推动村级巡察整改“自主改、推动改、督促改”三环相扣,切实做好村级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淮安区经过374个村(社区)巡察,发现814个问题,已经整改落实691个,问题整改到位率84.9%

扣好“基础环”,落实村居自主整改责任。被巡村(社区)党组织在巡察机构指导下制定整改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形成整改交办问题的完整清单链条,努力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针对无法从村级层面落实整改工作的问题,及时向镇(街道)党(工)委汇报,由上一级党组织从面上推动整改落实。

畅通“中枢环”,强化乡镇推动整改责任。各镇(街道)认真梳理已巡村(社区)共性和个性问题清单,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认领,对账销号,从镇(街道)层面规范制度建设,落实村居推进,推动问题整改。如山阳街道党工委累计召开村级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会3次,梳理共性问题清单15份,从街道层面推动村级问题整改34个,建立健全制度6个,协调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公共设施等民生实事10件。

优化“反馈环”,统筹督促提升整改质效。区纪委监委成立由巡察办(组)、监督检查室组成的巡察整改督查组,通过调阅资料、基层走访、现场查看等形式,适时对被巡村(社区)整改进度和成效进行回访,对所在镇(街道)党(工)委推动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确保整改落实无“死角”。对整改过程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尤其是由于整改不到位产生不良影响的,抓住典型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区委巡察办组织督查组对前三轮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各类集中督查回访10余次。在回访过程中,我们严格审核问题销号情况,确保各类问题销一件、结一件,推动村级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淮安区委巡察办主任刘超表示。(徐黎)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