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德正网:淮安区强化“四个探索”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
发布时间: 2018-10-10 10:0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强化专责监督职能运用,在重点领域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织密监督链条、强化执纪问责,积极探索构建全方位的监督格局。

探索构建“四种形态”科学分类处置模式。在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基础上,与中纪委最新精神相契合,在全国率先探索第一、二种形态第三、四种形态科学分类处置,强化执纪监督部门的监督方式和手段,综合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及时有效处置基层单位在权力运用、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执纪监督工作实效。今年1-8月,执纪监督部门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指导基层纪检组织函询谈话、约谈党员干部数量同比增长31.8%

探索构建三大攻坚战专项监督机制。针对“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执纪监督力量分散、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出台《聚焦三大攻坚战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探索设立三大攻坚战专项执纪监督室,集中专业化监督力量,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科学系统组织开展扶贫攻坚、污染整治、重大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工作,高效处置重大突发性问题。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查处9家企业环境违法案件,问责49人,提醒谈话199人。

探索构建“一二三四”嵌入式派驻监督模式。出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嵌入式监督实施办法》,更加有效发挥派驻监督机构作用,实现高清探头在工作中的全覆盖。围绕主体责任、关键信息、制度规范和线索处置等核心要素,强化全流程执纪问责,运用谈心谈话、函询约谈、专项整治等手段,强化全程监督、规范监督、立体监督、贴身监督、精准监督,重点查处扶贫、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典型违纪问题,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89起,问责76人。

探索构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机制。出台《淮安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重点部门扶贫专项+巡察,聚焦扶贫工作政治责任、工作作风、纪律执行,采取机动式、点穴式巡察方式,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项目,依托专业队伍,及时问责追责,推动专项巡察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先后完成5个部门和街道、67个村居的巡察,形成巡察报告80份、专项巡察报告54份,提出立巡立改问题48个。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