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擦亮监督“探头”推动政治生态评价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18-10-09 11:2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我们正对各驻在部门开展第三季度政治生态评价考核打分。”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道。“考核结果将作为全区政治生态评价体现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委巡察工作的重要参考。我组目前已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专项检查16次,函询约谈26人次,问责2人,党政纪处分1人。如今,各驻在部门对于党建工作,都更加积极主动。”

这是淮安区为切实解决基层单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有益尝试。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探索派驻机构对各驻在部门政治生态进行评价,将之作为全区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延伸。

量化指标,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标准》,设置思想教育、组织生活、民主决策、党风廉政等8个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要求相关驻在部门围绕考核评价标准,认真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率先在市监、住建、科技系统明确兼职纪检监察员,进行材料汇总及考核对接工作。

强化监督,全程掌握关键信息。派驻机构依据政治生态评价内容,要求驻在部门每月上报主体责任落实和重点工作情况,包括党内生活开展、班子民主决策、廉政责任落实、纪律作风检查等内容和相关工作记录。通过日常信访调查、案件查办、走访座谈等,侧面了解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对驻在部门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事项进行跟踪监督,确保议事规则,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建立与驻在部门月度工作联络、季度廉情分析、半年情况通报制度,通过季度量化考核、综合评价,对于存在突出性问题、政治生态评价得分较低的单位启动预警提醒机制。

深化教育,有效提升纪律意识。派驻机构可通过编发党风廉政学习简报,在微信公众号发送廉政消息等个性化形式向驻在部门进行传达党建知识。每个季度邀请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业务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学习党纪党规等内容到派驻部门开展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目前,各派驻组已探索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工作办法》、《“五项”权力监督制约办法》等10项个性化工作制度;针对政治学习不系统、党费收缴不规范等17个典型问题,下发监督意见书督促整改,并提出监督意见42项;先后在各系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宣讲、纪法宣讲、廉政宣讲活动16次。

“区纪委监委通过派驻机构推动政治生态评价向基层延伸,擦亮监督‘探头’,更好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国介绍。“区纪委监委将逐步强化对基层单位政治建设的监督指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单位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汤浩 郭荣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