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区钦工镇甘姜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8-08-29 16:5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5日至2018年6月15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钦工镇甘姜村进行了交叉巡察。6月20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甘姜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党组织对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思想认识不深,平时抓经济建设,集体经济主要靠书记,富民强村思想模糊,其他成员未有全面发展的意识;上届支部改选的两名支委当选后并未在村履职,属“挂名”支委。

整改措施组织村“两委”成员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使“两委”一班人真正能够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甘姜的整体发展献计、献策、献力量。对上届当选的支委未在村履职迅速报镇党委并在适当时期作调整,原支委姜时任村民兵营长,后自己辞去民兵营长职务,现外出务工无法履职,支委姜某某当选时由于自己在桥头开有门市做生意,自己不愿意担任村干部,现已被列为后备干部人选。

2.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空问题的整改。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党建责任制流于形式,在党不言党、在党不抓党,守土不尽责,不议“大事”,将管党治党窄化为“只抓业务”、“只抓干部”。党务干部没有配齐配强,平时党建工作“搭便车”,党支部活动讨论的主题内容与党建不相干,党组织会议上大谈业务或只谈业务,很少专门研究党建工作,重业务工作轻党建工作倾向比较明显。

整改措施坚决按照2018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执行,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完善落实党建工作学习制度及活动内容,完善村民议事决策制度,持续开展“三到”行动。明确支部副书记甘成明专门负责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性意识,对党建工作坚决做到专题部署、专题研究,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观念。

3. 关于贯彻上级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直在提倡的农村环境长效保洁,但是该村环境整治还是停留在平时搞突击,杂工支出较多,仅在2016年就支出杂工费用26455元,环境整治工作目前仍然有短板,通过走访,村内存在垃圾填埋场。

整改措施坚持环境整治长效保洁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支委卞永年专门负责环境整治工作,无特殊情况坚决不搞突击,尽力减少杂工支出。加强环境整治清运督促检查工作,要求保洁员必须把所有垃圾全部运送到条沿垃圾中转站处理,坚决取缔村内垃圾填埋场,对违反规定情况坚决予以处理。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没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四个自信”不坚定,不能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等活动不认真,走过场,没有学习方案,学习会议记录内容简单;民主生活会党员未经常性自我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思想交锋少。

整改措施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真学、真做,坚持学用结合,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去,同时认真制定学习方案,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今后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真正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谈问题要深刻,坚决不走过场,做到有错必指、有错必纠、有错必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 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缺位问题的整改。

个别党员无作用或起负面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能体现,村新转入党员参加教会活动,村总支书记已经进行了教育、整改,但是通过走访有群众反映其仍然参加教会活动,有部分党员对其行为持宽容态度,建议支部继续关注;对个别在外党员管理重视不够,存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情况。

整改措施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对新转党员姜参加教会活动进行了深刻的批评教育,如再发现其再存在该情况将劝其退党或移交乡纪委处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力度,利用多媒体等途径加强和外出党员联系频次,让他们多了解村内党务村务,同时对个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6. 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纳新对象欠缺问题的整改。

党员档案材料不全,个别党员材料中转正的相关记录至今没有填写,相关的人员签字页没有到位;党员纳新工作失职,三年来仅2015年发展了一名党员,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均未发展党员。

整改措施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对已发展的个别党员材料中缺少的相关材料安排专人填写完善,确保整改到位。多和乡镇组织部门沟通,加大党员纳新力度,在本村充分排查优秀青年,将工作中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能为人民服务的青年人作为积子对象,重点培养,争取多发展年轻党员,充实党的基层力量。

7. 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2015、2016、2017年党费没有全部上缴,党费用于党员活动列列支。

整改措施安排村党总支副书记甘成明专门负责党建工作,对党费实行专人、专户管理,坚持按时、按规定收取党费,所收党费一律如期、足额上交镇组织办,绝不截留村内私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 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没有及时宣传贯彻中央新的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费用过高的现象,2015年百村审计已经要求该村减少招待费,但是在2016年1月的党群议事会和2月的春节党员活动中,共计列支招待费共计1507元,其中用烟费用517元;车费支出过多。

整改措施坚决按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村“两委“会上对八项规定精神再作专题学习;取消党群议事会和党员活动中的一切招待费,严格公务用车制度,规范用车程序,确需用车时先请示领导批复,在得到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用车。

9. 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通过走访和访谈,该村的学习能够正常开展,但是通过查阅党员固定日学习记录簿和“三会一课”的学习记录,固定学习记录簿2017年5月10日、6月26日、7月24日照片一致,6月27日和8月10日照片一致,2018年3月固定学习周均有一致照片,且在照片上进行了涂改,部分学习内容单一,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坚决纠正形式主义作风,坚持早点名、早学习,对学习内容坚持做到认真学、认真记,同时规定谁值班就由谁负责当天的记录,并要按要求上传相关照片,坚持做到真学、真做。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杜绝形式单一,确保学习成效,争取创建甘姜党建品牌。

10. 关于理财监督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存在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形同虚设情况。访谈中反映,民主理财小组未经专业培训,该村理财小组组长由干部担任,而且还领取报酬。2016年、2017年共领取390元。

整改措施加强财务监督力度,对村民主理财小组组长重新进行了推选,现由群众代表卞担任理财小组组长。对原村干部卞某某担任理财组组长并领取2016年、2017年理财工资390元作出处理,目前已要求其按规定退出领取的工资。同时为了让理财小组成员能够懂得如何履职,村里拟于近期组织他们参加一次简单财务培训。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6年坐收坐支金额为8万余元。二是票据手续不齐全,报批手续不规范、不完整。2017年8月9号据,12月9号据、14号据均无批核人签字,其中12月份9号据支出数额为40700元。

整改措施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坚决纠正坐收坐支现象,对手续不齐全、报批手续不规范、不完整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2016年坐收坐支的8万余元实际系代收代支款项,从村账过账,非本村支出。其中包括废黄河护坡工程区水利局赔偿农户的树木款25223元、宋集水利站工程工资1万元以及区打卡的保洁员工资40387元等等。2017年8月9号据,12月9号据、14号据等虽系区打卡保洁员工资等过账账目,但目前也已请分管领导对账务审批手续进行了补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813328733;邮政信箱淮安区钦工镇甘姜村民会;电子邮箱3272746932@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