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充分运用“三个效应”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质效
发布时间: 2018-09-17 16:2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淮安区在基层巡察工作中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从问题产生、变化和发酵的全过程进行精准分析,充分运用蝴蝶效应、破窗效应、木桶效应等“三个效应”,通过紧扣关键环节、深挖问题症结,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质效。

把握“破窗处”,察清问题发生的源头。该区巡察组坚持将查找制度执行的“破窗”作为巡察的重中之重,帮助被巡察单位及时整改制度漏洞,净化单位政治生态环境。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区直某部门时发现,该部门主要领导为了调动一名资历老、年龄大科室负责人的积极性,对其工作领域招投标不规范、合同管理不严等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此为起点,该部门财经制度执行口子越开越大,一些党员干部违规报销情况屡见不鲜,单位政治生态迅速滑坡。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作为立巡立改问题及时交办,并会同区纪委相关部门跟踪督办,对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严厉问责。经过三个月时间集中整改,该部门党风政风迅速好转。

把握“蝴蝶波”,察清问题扩散的动力。坚持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待违规违纪问题,由此及彼推动巡察延伸,确保将问题找准找全。在巡察某村居时,区委第一巡察组发现该村居违规向退职村书记发放退职补助,导致村内其他干部竞相攀比,贡献不大、胃口不小之风不断向其他村居蔓延,不少村居蠢蠢欲动。巡察组立即将相关问题反馈该镇党委,要求该镇党委对发放退职补助的责任人从严处理,相关人员全部退还违规补助,并协调区纪委监督检查室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违规发放补助问题专项督查,立案4起,问责处分9人,坚决刹住违规乱发退职补助的歪风。

把握“短板差”,察清问题评判的标尺。坚持抓住被巡察单位的主要矛盾,从最突出的“短板”问题入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确保巡察结论下的准、定的实,提升巡察报告的科学性。区委第五巡察组在巡察某个乡镇之初,发现该单位各项工作似乎都非常规范,看似没有大的问题。通过深查细察违纪违法案例,巡察组从该单位2014年发生的一起领导班子成员因受贿被判刑问题入手,倒查案件发生原因,最终发现该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单位主要领导管理身边人员等问题上存在诸多“灯下黑”现象,为客观评判该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提出准确巡察意见提供了有力支撑。(潘安民  杨凤楼)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