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以铁的担当确保污染防治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8-08-20 10:4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我们通过设立举报箱、收集网络舆情、整理巡察线索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用铁的纪律严肃查处污染防治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淮安区专项执纪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今年来,淮安区紧抓“三个围绕”,着力构建日常监督、专项巡察、派驻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防污治污监管体系,用铁的手腕推进污染问题整改,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监督执纪工作的成果。

围绕“监督专业化”,完善专项监督工作机制。该区抽调专业人员加入专项执纪监督室,强化技术手段运用,对污染防治结果进行实时通报;其他执纪监督部门督促联系乡镇(街道)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同时压实主管部门污染防治牵头责任,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求相关单位定期上报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在确保监督工作始终紧跟污染防治工作重点的同时,避免“嵌入式”监督变为“代入式”监督。

“今年以来我区先后启动对区环保局、区住建局等部门的污染防治领域专项巡察,对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履行污染防治职能、管理使用污染防治项目资金等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执纪精准化”,强化重点环节精细管理。建立全过程立体式监管,一方面,建立蓝黄红“三色预警”机制,根据问题轻重,制发督办通知、监督意见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落实,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风险领域进行“嵌入式监督”,督促环保部门加强重点岗位风险分析评估,落实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关键岗位定期交流、执法检查“双随机”等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另一方面,督促各牵头职能部门定期报送最新动态,实现污染防治信息实时共享。将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纳入部门和乡镇(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实施全程推动考核。

围绕“问责常态化”,科学高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问题导向,对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同时,对在问题整改中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单位、部门或个人,从严追责问责。

“我们坚持‘一案多查’,强化追责问责,严格倒查部门领导责任,在开展失职渎职问责调查的同时,深挖细查隐藏其后的腐败问题,对部分时间久、涉及人员众多的线索进行专题会办,目前已启动对4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深度调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区坚决查处污染防治领域失职渎职问题,1-7月,共立案查处7人,诫勉谈话17人,提醒谈话3人,对党员领导干部污染防治履职情况试行量化积分、全程记录在案,为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履职化解后顾之忧,让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徐伟杰  岳子莹)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