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从制度入手充分释放监察员办公室“新”能量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4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这是区监委制定的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流程图’,直观明了,为我们今后更规范、更高效地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近日,淮安区监委第一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监察员工作“流程图”时说道。

6月中旬,根据《监察法》有关规定和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淮安区结合乡镇布局优化调整,开始推进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试点工作。为切实发挥监察员办公室的监察实效,理清纪检监察室、监察员办公室和乡镇纪委三者关系,推动监察权向村居、站所延伸,该区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查、立案调查、安全规范、案件审理、立卷归档等7个环节入手,探索建立了多项监察员办公室制度,进一步规范监察职能行使。

“系列制度”以《监察员办公室暂行工作办法》为基础,明确5类监察对象、4项监察职责、5种监察权限及2种工作关系,主要有《监察员办公室联席制度》、《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例会制度》、《监察信息员制度》、《监察员办公室问题线索流转制度》等,确保在实际工作中,既按照职责和权限严格分工,落实责任,不留监察死角,保证效率,又针对重大疑难工作需要,多方协同作战,发挥战斗力。为方便案件查办,该区还草拟了从初核到立案、调查、处置的一系列文书等等,促进监察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可操作。

该区3个监察员办公室对照相关制度,迅速落实行动,对该区近3年来辖区内各乡镇(街道)信访举报、巡察反馈意见、百村审计、纪律审查中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并逐条分析研判。目前共梳理出7个乡镇问题线索25条,其中涉及站所问题线索3条,涉及村居问题线索22条,近期将逐条核实。同时,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寻找基层权力运行“风险点”,对非党员干部套取国家扶贫资金、侵害群众利益摊派费用、克扣扶贫款,违反八项规定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过滤”,共排查出基层公权力的廉政风险6方面27项。

目前该区监察员办公室已“开张”查办了一起基层干部截留秸秆还田补助资金案件。在向挂钩纪检监察室汇报后,直接责任人及分管领导因违规截留补助资金问题分别被予以立案调查,该办随即向该镇纪委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

“相关制度上墙的目的就是要强化基层监察政治性和严肃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淮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监察员办公室将收集整理工作实践中中的疑点、难点、典型案例等重点问题,强化业务探讨,促进制度完善,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何叶冯浩)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