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8-07-26 17:2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319日至4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河下街道进行了巡察。522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河下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一)党的领导弱化,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1、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

整改情况:出台了《河下街道机关管理制度》《河下街道集中政治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严格执行周五下午学习会制度,列出了具体学习计划并立即实行,强化幸福河下”APP党建学习栏目内容更新力度,畅通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渠道。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重大事项征求意见不充分,有临时动议现象。

整改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工委通过强化教育,提高执行意识,规范程序,明确执行范围,强化监督,保证执行质量。开展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规范班子成员决策行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落实末位表态制,防范决策风险,促进河下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党工委践行四个意识不够自觉,班子成员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待加强,群众服务工作不到位,越级重复上访现象较多。红桥村十组约30亩耕地被倾倒大量建筑垃圾和土方,对低保、扶贫等重点工作监管不力,对公款吃喝、违规进人、各种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处理乏力。

整改情况: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今年年初,街道下发了班子成员分工文,文件中明确要求班子成员除负责挂钩村和分管单位的常规工作外,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负责挂钩村和分管单位的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增强服务群众意识,要求各班子成员下沉基层,深入村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在本单位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沟通上级部门协调帮助解决,对无理上访稳控化解到位,对非访应急措施到位,基层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对于红桥村可耕地被大量建筑垃圾和土方覆盖问题。已由纪工委牵头,督促红桥村整改到位,现已恢复耕作。对低保、扶贫等重点工作监管不力,对公款吃喝、违规进人、各种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处理乏力的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严查顶风违纪行为,成立低保、扶贫等专项工作组,全面开展清理核查,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全力营造民生事项公平公正公开的浓厚氛围。出台了《河下街道村级账务阳光监管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规定》《河下街道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保障整改长效,巩固整改成果。对在尊老金发放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螺蛳街村、穿运村、河下居委会三个村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

(二)思想教育欠缺,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

1、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抓得不紧,开展政治学习有虚于应付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少。没有按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会等。

整改情况:创新学习方式,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不只限于抄笔记,并对学习笔记开展每月检查,确保学在日常,学在心中,出台了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严格遵守执行召开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交心谈心、自己查找、组织提出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严禁征求意见过形式,走过场;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的错误思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取得会议实效。出台了河下街道《河下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意见》《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有效的规范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

2、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比较薄弱,街道QQ群、微信群有时会出现与工作无关言论,思想政治教育欠缺,存在学做两张皮等问题。

整改情况:我街道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明确街道一名副主任具体分管宣传工作,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弥补过往文化阵地缺失问题。大力气抓好纪律作风根本转变,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好各村居、部门的工作纪律,对街道QQ群、微信群出现与工作无关言论的发言人进行谈话并严肃批评。同时要求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综合服务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幸福河下”APP开展工作。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一)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党组织地位和作用虚化

1、基层组织建设抓的不牢。存在队伍管理和用人程序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地位和作用虚化,村居干部年龄老化,部分街道和村居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中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机关考评制度,建立和落实责任制,相继出台了《河下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意见》《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规定》《综合服务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河下街道机关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

2、一名非委员的副主任分管街道组织工作,没有配备宣传委员。

整改情况:因区划调整,我街道没有配备专职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目前我街道正积极向区委申请配备专职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3、党建工作虚化应付,领导班子制度建设抓的不紧,党建工作领导不够,村级党组织整顿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街道干部队伍激励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街道干部的工作激情,实施《河下街道部门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激励考核办法》,充分树立凭实绩用干部、以项目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对村居干部的结构进行调整,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着力增加村干部工资待遇,多渠道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村居两委。及时对机关站所党支部进行合理划分,对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和补齐,全街党支部建设规范到位。

4、村级换届选举不严。

整改情况:对于下辖红桥村、站前村存在选举不规范问题,由于是在机构改革拆分之前,已责令街道纪工委开展调查并形成调查结果。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一)服务群众不到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四风问题

整改情况:对于存在违反八项规定,公车管理不规范,违规用烟用酒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出台了《河下街道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规定来人接待坚决不允许用烟用酒,同时在发票审核时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违规用烟用酒的问题。街道机关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公车使用的管理,明确了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对街道公务车辆实行定点加油、定人管理,由办公室对车辆的调度、加油和维修进行管理,财政所对统计里程进行复核管理。

对于华亭村多次违规在下属农贸市场报销金额较大的餐费、烟酒及其他费用的问题。已责成街道纪工委开展督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于存在四风问题,以会议落实工作,基层调研较少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发扬不在会场在现场的认真精神,要求每星期下村居不少于2次,每个月走访企业不少于3家,确保各项工作举措更加扎实、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对于服务群众不够深入,在大走访阳光扶贫低保核查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我们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社会化为支撑,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技术运用,注重联动融合,深入推广幸福河下”APP,实现干群双向互动新模式,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求纪工委加强监督,全面开展动态核查工作,确保全街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优亲厚友,工作不负责任的干部给予党纪处理。

对于存在以下属物业公司名义变通购买公车的问题,因原淮城镇地处主城区,信访积案老案颇多,越级上访、群体聚访、缠访屡见不鲜,原有专门用于维稳接访的牌号为苏HS8018面包车,较为老旧,经维修厂鉴定,该车辆关键部件已出现严重损坏,且已近报废期,已失去继续维修价值。时界十九大召开,河下街道充分认识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重大政治责任,但因为车辆老旧,在一次去南京接访途中出了故障,险些酿成安全事故。同时,维稳工作依然繁重,需要用车时只好租车,极为不便,且租车费用昂贵。为了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经班子会研究后,向区政府书面请示,原则同意后购置了福特9座面包车,专门用于接访工作。

(二)执行政治纪律不严肃,四种形态运用不足

1、没有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先后出现违规发放津贴、大额支出随意,村居审计充当老好人,存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足,抓整改落实不到位情况。

整改情况:坚持不懈、驰而不息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扎实开展系列专题教育,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查顶风违纪行为,以此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以责成乌沙村、民政办、党政办、红桥村、镇海村、新路村全额退还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目前以全部退还到位。由纪工委对红桥村、新路村、镇海村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拟给予党纪处理,对情节轻微的党政办、民政办、财政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关注村居审计的实效性与真实性,挂钩班子和结合干部全程参与,多方听取普通党员和群众意见,出台《河下街道村级账务阳光监管实施办法》,建立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平台,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

2、党工委结合实际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较少,没有用好本区本街道的反面教材,发现苗头没有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也没有立即严肃处理,执纪问责不严。

整改情况:要求街道纪工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加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层层加压,对发现的问题,真抓真办,敢管敢办。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跟踪监督检查,对违法乱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宽松软

1两个责任分工细化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切实强化党工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工委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不跑偏。按月下发季度工单,要求个人亲自撰写,向基层支部下发季度工单,每季度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督促,发现没有按要求执行,及时予以通报批评。认真履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下发了街道班子成员分工文,文件中明确要求班子成员除负责挂钩村和分管单位的常规工作外,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与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部门详细情况,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责任追究宽松软,纪工委履行执纪监督问责不到位,没有做到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

整改情况:纪工委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层层加压,对发现的问题,真抓真办,敢管敢办,做到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对扶贫工作中,部分干部把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群众列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有部分不符合条件群众领取低保金,有为去世多年人员发放尊老金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235户群众清退低保等问题,街道纪工委已对当事人严肃处理。截止目前,经纪工委调查核实,街道党工委已对1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立案处理,对违反工作纪律情节轻微的2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和函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818909;电子邮箱:345288847@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