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运东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8-07-26 17:2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319日至4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运东村进行了巡察。52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运东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认真领会巡察整改要求。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村党总支立即召集全体村组干部开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迅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抓好反馈意见落实。68日村两委召开落实巡察组巡察整改意见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整改意见,班子成员分别发言,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承认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认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责任。通过讨论,班子成员也深刻认识到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重要性,认为巡察组发现的各项问题明确具体,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完全符合我村工作实际。村党总支在会上研究并通过巡察整改方案,为我村理清工作思路、完成工作任务,推进我村的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二、加强领导,加快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村党总支将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进行细化分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运东村党总支落实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白净同志任组长,村委会主任郭建中同志为副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三、明确分工,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针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各项问题,研究制定了《运东村党总支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整改时限,认真对照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支部书记白净同志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并严格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四、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针对村级事务决策不民主,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为了更好地发挥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支部在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工作条例》,制定《运东村党总支部议事规则》,贯彻执行上级组织及本村党员大会的决议决定,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支部按照议事规则开展工作。强化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议事会作用,讨论村委会中长期规划和本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预决算,年终收益分配,各业承包合同,集体土地的征用等等。对于重大事项,重要集体决策、以及人事变动、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上,应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应由村两委讨论,提交支部大会和村民议事会讨论通过方能实施。

2、村两委班子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要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拓宽思路,提高站位,始终坚持将群众的利益落到实处。针对我村目前部分低保被取消户,鉴于他们的实际困难,村两委努力化解矛盾,并积极向区政府和街道办申请协调,将这部分农户纳入区政府社会保障体系。对我村党务村务财务,已经在区委综治系统四平一网网站上公开,保持公平、公正,随时接受监督。对违反各种工作纪律的问题令行禁止,严格按照有关条例处理。

此项工作已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将长期坚持。

(二)针对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18年村党总支部明确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和村两委成员签订廉政责任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

2、充分利用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和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好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升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

3、狠抓三会一课的落实。具体做法是:对党总支及党小组进行具体划分,重新调整党小组长,明确了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的工作职责;制定了《运东村党总支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运东村三会一课工作计划》,确实把三会一课教育狠抓落实到位。

4、制定《运东村党总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运东村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支部负责人要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此项工作已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将长期坚持。

(三)针对党建工作虚化总支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村党总支于630日上午召开支部大会,共同学习淮工委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村党总支具体组织生活安排,对于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会议,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课,结合远程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两学一做教育,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会,半年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年一次;严格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至少两次;严格规范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10日固定为党员活动日。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研究村级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大胆探索和创新推动我村各项工作和开展服务的形式,民主议事,科学决策,通过七个一创建活动,推动我村各项工作稳步发展。规范党费收缴,收缴过程中应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坚持落实村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程序,本着年轻化、知识化,执行相关纪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在用人时按照职位、职数所需定向招用人员,招聘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即先由支委会研究,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建议意见,报请上级党委批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用人。加快干部队伍建设,把信念坚定靠得住、为民服务本领高、勤政务实敢担当、清正廉洁有正气的干部选拔出来,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

此项工作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四)针对纪律意识淡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村级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对于大的开支需通过两委会议讨论,必要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建立健全临时用工用车工资标准和范围,建立健全村级工资用餐管理制度,坚决执行零招待;建立健全村级费用预算和管理制度。从69日开始,村干部实行上下班考勤,由村主任监督执行。改变了过去村干部上班拖拉散漫的现象。

此项工作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五)针对监督缺位,没有敬畏法纪意识的整改情况。

加强村主要领导和党支部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每季度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不少于1次,总支利用三会一课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开展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发现有违纪违规现象及时提醒纠正,对于触犯纪律的人和事要加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严禁违规发放补贴,对于合理的支出费用,要严格审批手续。对于不合理开支,要严加管控。大额支出要经过集体同意。

此项工作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五、下一步工打算

1、强化责任担当,紧抓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2、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3、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进政治风气的好转,带动村风民风的改善,为我村绿色和谐、富裕文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对于上述运东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17-85992777

电子邮箱:1550627949@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