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瞻岱社区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8-07-26 17:2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319日至4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瞻岱社区进行了巡察。522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瞻岱社区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社区党总支立即召开支委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了《淮城街道瞻岱社区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细化为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家宝为组长、以社区主任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在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2、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党总支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每月进行一次整改督查通报。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对复杂问题,社区两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3、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以及整改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努力促使我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强:社区党总支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方法不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思想融入基层工作实际不够。

1、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制定《瞻岱社区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同发展。

2、强化党总支领导核心职能,进一步规范党总支工作机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党的建设等事项,都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断增强社区党总支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

3、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利用周一例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会议精神,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开展了庆祝建党97周年庆文艺汇演,进一步弘扬爱国热情,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党的思想建设抓得不牢:党员集中学习人员不齐,且效果不明显;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重形式轻内容,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有应付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只是为应付上级检查。

1、严格遵守执行召开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开展交心谈心、自己查找、组织提出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社区党总支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严禁征求意见过形式,走过场。

2、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的错误思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取得会议实效。

3、党总支坚决摒弃好人主义思想,加大对社区干部工作履职、值班值守、会风会纪等方面的整顿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建立完善相应工作考核制度,提高社区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4、严格按照专题学习教育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严格三会一课纪律。

5、建立健全了党总支书记谈心谈话制度,6月份以来党总支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20余人次,做到每人谈话1次,并按规定做好了记录。

(三)党的组织建设抓的不实:党建工作虚化应付,对新形势下加强组织建设研究少、创新少,抓党建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招聘人员程序不透明,随意进人,缺少制度性约束。

1、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加强基层组织,服务经济发展,创新党建思路,推进各项工作的要求,党总支认真研究社区党建工作,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为重点,总结工作特点,分析存在的问题,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研究党组织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大胆探索和创新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和开展服务的形式,民主议事,科学决策,通过七个一创建活动,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对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尤为重要。一是加强干部学习培训,落实周一例会政治理论学习,周五党员集体学习,每月10日社区干部集中远程学习,月末社区干部业务学习制度,使社区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履行工作职能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二是坚持落实社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程序,社区招聘人员严格执行相关纪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改进选人用人办法,阳光操作,严格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社区选人用人的公开性和科学性。

3、加大公开力度,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社区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制作了社区党务公开栏,低保工作公开栏,进一步延伸党务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将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政策规定、工作规划、办事程序、任务分解、工作完成情况、低保审批在公开栏向广大群众进行公开,广泛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特别是加大对党员发展、评先评优和居民普遍关心的低保问题的透明度,努力做到客观公正,消除疑惑,群众满意。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作风建设意识淡薄、制度缺失、措施不力。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明确社区党总支的全面领导责任,党总支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总支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2、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党总支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每年年初,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与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切实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落实履责报告制度。落实党总支定期向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支委成员每年年底,要围绕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撰写述廉述责报告,并要求社区两委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时,说明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五)党的纪律建设需要加强:由于纪律意识松弛,出现为多名不同时期已故老人发放尊老金情况,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抓实,出现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通讯费等情况。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严格政治规矩,坚决落实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社区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组织核查低保和8090周岁尊老金发放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停发或取消,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贴补助和超标准发放的值班补助。建立相关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从严规范各类三公支出。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社区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社区党总支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严格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社区党总支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总支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作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12206;邮政信箱:223200;电子邮箱:38199015@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