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8-07-26 17:2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319日至4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城街道进行了巡察。522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淮城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根据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党工委全面领导核心作用不显著、党的思想建设有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需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成效不明显、党的纪律建设需从严执纪、两个责任落实有待强化6个方面18个问题,街道党工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宋炜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爱春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居、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讨论研究制定了《中共淮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党工委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狠抓整改事项落实,确保把巡察反馈各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六个方面18个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整改情况如下:

(一)党工委全面领导核心作用不显著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深度广度,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精准、不够精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周五下午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每月通过会议、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五大发展理论六项纪律

二是精准抓好执行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压紧压实责任,坚定不移地精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精细落实省市区委决议决定,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决议决定在淮城街道高质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规范,人事、重大支出、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制定了《淮城街道党工委会议事规则》和《淮城街道党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参加人员、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原则、议事纪律,凡需要党工委会研究的事项单独召开党工委会议,不和班子会搭便车 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加强交流沟通,做到酝酿讨论不充分不上会,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杜绝酝酿不够、临时动议、仓促议事问题,提高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3、关于部分符合低保条件群众没有得到相应保障,党务、村居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不全面,新城社区许爱兰信访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化解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低保核查工作。由街道民政办牵头,组织各村居对低收入困难群众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确保应保尽保

二是落实党务村务公开。由组织办、经管站牵头,对各村居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党务、村居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落实领导包案措施,由信访办牵头,妥善化解了新城社区许爱兰等信访老案积案,目前许爱兰户协议完善到位,房屋安置到位,问题化解到位。

(二)党的思想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表面,机关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开好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在建党97周年之际,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庆七一·联系点上过党日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单位、各村居、各部门负责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

二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在上下真功,为党员强筋壮骨补钙,在上求实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到挂钩联系点上一堂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践行周恩来精神,争做新时代新淮城发展标兵活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城建、维护稳定等中心重点工作中建功立业。

三是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针对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对照,敞开心扉、抛开顾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针见血,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增强团结,促进工作。

5、关于少数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利字当头、角色错位、宗旨观念淡薄,在房屋征收中做群众尾巴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各党(总)支部到周恩来纪念馆、车桥战役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党员面对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始终坚定理念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永葆党员本色。

二是提升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落后党员问题党员明确责任人,教育引导,限期整改,不能按期整改的采取组织措施,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6、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比较薄弱、阵地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研判和引导。每月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好热点引导、焦点释放、低点提升和缺点补充。

二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把好正确导向之责。加强典型宣传、经验宣传和成效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壮大主流思想根据地,扩大争取人心同心圆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街道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管理,不出现与工作无关言论,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对身边一些消极言论和错误观点,动真碰硬,发声亮剑,直面给予批评和抵制。

(三)党的组织建设需要加强方面

7、关于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究少、创新少,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主要领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市、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引领街道各个党组织、驻街单位和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联动发力,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城市多元共治的生动局面。其中新城社区党总支在聚焦党建抓主业上展现新气象、在创新工作解难题上体现新作为、在为民服务谋实事上开创新局面等先进做法,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瞻岱社区党总支以思想引领打造最大化红色阵地、以文化引领打造最大化自治公约、以精神引领打造最大化民生服务的先进做法,将接受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现场会观摩学习。

二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紧压实党工委书记与各党(总)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各党(总)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建设规范化活动场所,健全规范化活动制度,完善规范化工作机制,建立规范化档案材料。

三是加强过程性检查督查推进工作。建立月度抽查、季度普查、年度考核党建工作推进机制,重点检查三会一课、党建记载簿、远程教育台账、两学一做台账、大走访台账、民主评议党员台账、党务公开台账,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意识。

8、关于班子对机关和下属单位、村居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不够,支委及党小组设置不全,党员管理没有及时跟进,未能按标准及时足额缴纳党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领导,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村居党组织中开展争夺百面红旗活动,街道15个村居有7个村居夺得9面红旗,获得全区夺旗村数第一、夺旗总数第一双第一好成绩;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比形象,亮职责、比贡献,亮承诺、比服务三亮三比活动,在普通党员中开展评星定级活动,按参加党群活动、志愿服务、扶弱助困等情况积分,评选党员服务之星党员服务标兵

二是设全支委和党小组,正常开展组织活动。配齐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设全党小组,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加强街属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三是开展党费清查清缴工作。组织各党(总)支部开展党费清查清缴工作,按中组发〔20083号《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月及时足额缴纳党费。

9、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街道及下辖村居招聘录用人员存在随意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聘用临时人员办法。制定了《淮城街道村居聘用临时人员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严格规范履行聘用程序。规范村居聘用临时工作人员的行为,加强对村居聘用临时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履行聘用程序,确保在选人用人方面合法合规。6月份委托淮安市劳务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招聘15名专职网格巡查员。

10、关于部分村居干部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不高、工作方法简单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优村居两委班子。按照组织程序,对文化程度低、年龄比较大、发展本领弱的六珠社区书记予以调整,配齐勺湖、瞻岱等村居主任,从现有村居干部中选拔部分优秀年青同志充实到两委班子。

二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大学生、退伍军人和致富能人中培养选拔村居后备干部,把文化程度高、双带能力强、善于做基层工作的优秀同志选拔进村居党组织班子。

(四)党的作风建设成效不明显方面

1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规定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规定。每月和重要节日节点,由纪工委组织监督检查,运用好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有效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

二是规范公务商务接待。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明公务接待相关纪律的通知》精神,公务、商务接待,一律先申报、后接待,申报如实注明接待客商、事项等内容,接待标准控制在100/人以内。

三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车由党政办统一调度,加油卡放党政办管理,按行车里程核定加油量,公车维修实行先申报、后维修,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维修。

四是加强工作餐管理。实行工作餐派单制,加班、会务需要安排工作餐的,必须先申报、再安排,申报单上需注明人数、事由,加班工作餐控制在30/人以内,会务工作餐控制在60/人以内。

12、关于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使命融入工作全过程、贯穿各环节、覆盖各方面。

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所有班子成员深入村居、企业等一线,房屋征收、项目建设现场,靠前指挥,现场推进。

三是持续深化两为五长专项整治,深挖机关、村居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残留问题,开展整改亮剑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快办违纪违法人员,肃清作风不实、服务不优、不接地气等问题。

四是加强三进三帮阳光扶贫低保核查工作,为贫困户精准施策量身订制帮扶措施,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五)党的纪律建设需从严执纪

13、关于执纪问责抓的不严,部分村居违规发放补贴,基层干部违规办理生日宴,出具不实证明材料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加强三公经费、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定负面清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对违纪违规人员,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纠,违法必处,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

二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没有政策依据、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开支进行整改。纠正了运东村、瞻岱社区等村居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对原瞻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剑波违规办理生日宴问题,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原闸北村统计会计王友华出具不实证明材料造成集体资产流失问题,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14、关于民政办和相关村居工作作风不实出现64名去世老人仍领取尊老金,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上班串岗做与工作无关事情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尊老金清查追缴工作。由纪工委牵头,组织民政办、财政所、经管站和各村居,对64名已去世老人领取尊老金问题进行清查,全部予以追缴,并对工作失职人员给予问责。

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制度。加强纪律建设,将六项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员,坚决对照制度给予处理,坚决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让纪律规矩挺立生威。

15、关于结合实际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较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三警一线教育。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要节日节点通过微信、QQ进行廉洁自律短信提醒,利用本区及本街道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效。

二是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组织调查,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对违规违纪的要给予党纪处理,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坚决予以立案审查。

(六)两个责任落实有待强化方面

16、关于党工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内控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围绕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推行明责明廉明险、询责询廉询险、查责查廉查险、考责考廉考险、述责述廉述险工作机制,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项抓好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各项任务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同时明确各村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班子成员每个季度到分管部门、挂钩村居开展一次以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年要对分管部门、挂钩村居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一次以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干事氛围。

17、关于财纪纪律执行不严,拆迁经费使用不规范,村居账街管代而不管,监督职责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特别是加强对民生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

二是规范使用拆迁工作经费。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调整拆迁工作经费标准有关问题的会议记录》明确经费使用范围和政策要求规定,按面积核定各分指挥部拆迁工作经费,根据各分指挥部签约、交拆、拆除进度拨付,总额包干、专款专用,主要用于伙食费、差旅费、工作补贴、办公用品、维稳经费等项目支出,科学规范合理支配使用拆迁工作经费。

三是落实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制定《淮城街道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由财政所集中管理村居集体资金,第三方会计公司代理记账,村居负责资产资源管理,农经站负责日常检查和审计,纪工委负责再监督再检查,实现资金管理全程透明可追溯。

18、关于纪工委履行执纪监督问责不到位,责任追究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监督执纪。突出纪工委执纪监督主业,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持续发力,制定全覆盖、无盲区督查计划,定期开展检查督查,形成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监督责任落实体系。

二是严格追责问责。科学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快办违规违纪违法人员,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顶格处理,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绝不轻拿轻放,也不矫枉过正,在街道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通过两个月时间整改,目前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成果是阶段性的。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按照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固化巡察整改成果。

()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落实情况,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立足长远,举一反上,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将巡察整改情况分别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收集党员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重要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

()建全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三)总结经验教训,强化结果运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好巡察成果,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互促互进,真正把整改过程转化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198385;邮政信箱:淮城街道党政办公室(淮安区城西北路29号);电子邮箱:1035467423@qq.com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