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解开违纪对象心里的“疙瘩”
发布时间: 2018-08-02 16:5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以前总听说你们纪委铁面无情,但我这次感受到的却是组织的温暖和你们真挚的人情味儿!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帮助!”接到区农机公司老许的电话后,我心里暖暖的。

几天前,我还是老许眼里的大仇人。“我坚决不服从处理!这件事我确实参与商议经办,但我作为一名普通小职工,是听从领导安排才这么做的,我不担这个责任!”在找老许履行审理谈话程序时,他情绪激动地争辩。

老许所说的,是区纪委6月查处的区农机公司滥发津补贴的问题。该单位于2015年至2016年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单位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15万元,作为单位会计,老许正是该行为的具体经办人,并从中领取了1万余元。

“老许同志,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怎么能这么不讲党性?违纪事实你也认了,责任可不能不担啊!你的态度也会直接影响组织对你的处理结果,请你一定慎重考虑!”面对老许的抵触情绪,我亮明了组织态度。

可没想到话音刚落,老许突然拔腿就往门外冲,我见状一把将他拉住,把其劝回了座椅,此时现场气氛骤然紧张,只见老许双拳紧握、呼吸急促、一言不发,情绪似乎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

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我决定暂时不跟他谈问题,让他冷静下来。僵持了两分钟后,我发现老许眼眶竟发红了,难道有什么难言之隐才导致他不愿接受组织处理?于是我将办公室门关上,一边给他倒杯水,一边温和地开导:“老许,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掖在心里?现在办公室也没有外人,说出来会好受点……犯错误不要紧,知错就改,依然是好同志……”又过了几分钟,只见老许眼眶湿润了:“我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党纪,我不肯接受处分是因为我个人违规领取的那一万块钱实在退不起啊!”

“不着急,慢慢说。”

“我家里两个小孩都在上中学,老婆患尿毒症,全家就指望我那每月三千多块钱工资过日子,当初那一万块钱也恰好解决了我老婆医药费的燃眉之急,现在我哪有钱退款啊!”一番周折之后,老许终于道出了实情。

“有困难应该早点跟组织汇报,组织肯定会尽力帮助你的,可不能因为这个就拒不认错啊。你家庭条件困难,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退款的情况,我会及时跟领导汇报,看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法。”听我说完后,老许终于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地履行了后续审理见面程序。

事后,我把老许的情况作了汇报,组织充分考虑其特殊情况,决定让不令其立即退清违纪款项,而是由老许本人申请,每月从其工资里扣除部分钱款逐步退缴。此外,我积极联系老许单位工会对其进行帮扶慰问,同时帮助他向小孩所在学校申请助学金,解决其后顾之忧。

几天后,便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审理谈话不仅是执纪审理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更关系到监督执纪工作“最后一米”能否顺利通畅。面对违纪事实的最终处理,被审查人往往思想压力大,情绪波动明显,在谈话中除了进行事实核对和教育转化外,更要深入聆听违纪人心声,适时传递组织关怀,用组织的温暖解开违纪对象心里的“疙瘩”。(金松)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