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扶贫专项巡察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8-07-31 14:3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快请进,前两天看到贴在村头的公告啊,就知道你们要来了,以前有什么都不敢跟你们说,怕你们走了村干部回头找我们,后来发现反映问题之后村干部对我们的帮扶更上心了,真的要感谢你们。”日前,走访贫困户中,淮安市淮安区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刚说明来意,对方就急忙接了话茬。

目前,淮安区正在开展扶贫领域“常规+专项”巡察工作,对4个涉及扶贫领域的重点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及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市联动危房改造专项巡察,对焦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出巡察“利剑”。“专项巡察中,我们改被动为主动,有目标有计划,重点聚焦扶贫领域履行政治责任、强化作风建设、严格纪律执行等相关情况。”巡察组同志说道。

据悉,该区制发《淮安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注重“视角”多位全面出击,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结合三大攻坚战执纪监督阳光扶贫督查,部署扶贫领域重点部门、村居专项+常规巡察、专项+回头看巡察。注重“短焦”聚微捕捉问题坚持“零距离、面对面”的巡察方式,将巡察范围再下沉一级,围绕政策执行、项目审批、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进行“微距巡诊”,通过“细比对、找差距”,从而搜索发现问题,对扶贫领域各类问题进行“盘点清仓”。

“在查看台账和访谈中我们了解到,现在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基本都能够落实到位,但又发现一些新问题,比如扶贫资金名目较多,散钱干不了大事;部分扶贫项目‘水土不服’,雷声大雨点小,打击了群众扶贫信心等等问题。这次专项巡察就是为了实现对扶贫领域实现全覆盖监督,把相关问题了解清楚。”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让监督“长焦”覆盖不留死角,该区综合运用听、看、查、问、访等方法,从群众反映、街谈巷议、数据资料、来信来访中查找问题,采取三摸一排的方式,切实摸清项目进度、摸准资金落实、摸透扶贫干部作风,排查突出问题线索,做到“账务财务必查、惠农扶贫项目必看、热点问题必问、关键人员必访、资金兑付必核”,涵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管理等六大方面,为脱贫攻坚架起全方位“探头”。(韩笑  岳子莹)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