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你们移交过来的案件卷宗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证据单一不充分、笔录不规范、缺少签字盖章之类的问题,我们已经把所有问题列成了清单,请你过来领取一下,尽快补充完善后交过来。”近日,区纪委审理室相关人员逐一通知卷宗需要“回炉”的单位领取“问题清单”。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淮安区纪委监委着重提高案件质量、严格卷宗管理,运用“1N”的工作模式,在审理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审的案件卷宗时采用“案件卷宗问题清单”工作法,对协审案件的办案程序、文书格式,定性量纪、引用条例、证据材料是否能够说明案情、固定违纪事实、符合卷宗制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将案件卷宗中存在问题列出详细的清单,及时反馈案卷移交协审单位进行补充完善。

“有了区纪委严格的审核把关,我们心里也踏实了很多,卷宗问题清单写得很详细,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其实也是一种更加有效地业务指导,受益匪浅。”一位乡镇纪委书记提到卷宗问题清单时感慨地说道。

“以前工作中其实我们也在运用‘卷宗问题清单’工作法,只是没有形成体系。现在这项工作成为了‘规定动作’,大大提升案件质量,提高结案率。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审结案件285件,科级要案30件、一把手49件、“一案双查”16件,结案率98.5%,同比增长15.5%。”区纪委审理室负责人说道。(冯浩岳子莹)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