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戳破“三张票据”背后玄机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0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20178月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委第二巡察组对3个镇1个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其中,车桥镇乡镇企业服务站原站长陆道军严重违纪违法的线索逐渐浮出水面。

去年10月中旬,巡察组进驻车桥镇开展常规巡察,一笔大额资金去向引起巡察组的注意。随即,巡察组人员与当时负责此事的乡镇企业服务站站长陆道军进行了谈话。经了解得知,该镇在2014年向上级争取到245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当年12月,245万元拨到企业服务站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账上,然后该站将其中的195万元拨给该镇第四建筑公司,由第四建筑公司以上缴管理费的名义转给镇财政,剩余的50万元由企业服务中心留作相关支出。资金来龙去脉看似清晰自然,但陆道军在谈及此事时慌张的神色引起了巡察组的怀疑。

带着疑惑和推测,巡察人员及时调阅相关账册。账面显示,此笔专项资金确实拨给第四建筑公司195万元,留下的50万元用于缴纳站内职工养老保险、拨付相关中小企业补助等。一切似乎都很正常,但职业警觉告诉巡察人员“一定有鬼”。“破绽在何处?”巡察人员陷入困境。细致排查后,事情又有了眉目:该企业服务中心财务管理混乱,资金支付、费用支出既没有镇主要领导签字,也没有分管领导签字,全是陆道军一个人说了算。找到了线头,线球自然容易解开。

经过日夜鏖战,终于有了重大收获——“三张票据”。该企业服务中心会计韩广良在20151月和2月分别两次开具转账支票,从单位账上转入自己个人银行账户5万元与35万元,接着在20153月又从个人账户转还20万元至企业服务中心账户。三次资金的转出和转入,既没有领导签批,也没有个人暂付条据,仅有两张转账支票存根联和一张转入银行单据联。

巡察组立即召开专题会。大家各抒己见:“从20152月转出资金到3月转回,有一个多月了”“单位如有正当用途,怎么会有20万元的转出、转入差额,怎么会这样匡算资金”“资金转出表面上未经批准,正常情形会计不会冒险,背后应该有相关领导同意,只是未留痕迹”。在此基础上,巡察组果断判断这20万元涉嫌挪用公款。接着与镇财政所核实,镇财政所在20151月和2月三次共计仅收到第四建筑公司转来的那专项资金170万元,另外25万元没有收到,实际情况又与陆道军所言差距较大。狐狸的尾巴终究藏不住,此时,陆道军严重违纪行为逐渐浮出水面。2018224日陆道军被采取留置措施。

调查发现,该镇羽绒厂老板夏某国因资金周转困难,向陆、韩二人借款,陆道军遂个人决定从企业服务中心账上借出15万元,并安排韩广良从20152月转入个人银行账户上的35万元中支付;另外,服务站拨付给第四建筑公司的195万元,其中的25万元被陆道军以各种名义从第四建筑公司取走侵吞,用于偿还赌债以及为特定关系人支出等。“三张票据”背后的真实情况,与巡察组的科学判断完全相符。

54日,陆道军因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处罚金30万元,并追缴违法所得财务和孳息。(潘安民 孙晋)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18年第7期“监督执纪”板块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