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点、线、面”结合推进扶贫领域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7-10 11:3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淮安区积极探索扶贫领域巡察工作,以“专项巡”为突破点、以“专项+”为覆盖面、以“X清单”为整改线,全面推进淮安区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扶贫领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三大“专项巡”,刺进问题最深处。淮安区委巡察办牵头区纪委“三大攻坚战”专项执纪监督室、扶贫办、审计局等部门,成立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着重对扶贫领域“政治责任、工作作风、纪律执行”开展专项巡察。以政治巡察为引领,采取“机动式、点穴式”等巡察方式,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项目”,针对扶贫领域最真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依托专业队伍,聚焦疑难杂症,及时问责追责,形成“专业+巡察+执纪”的完整链条,不断放大巡察成效,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造三级“专项+”,扩大扶贫覆盖面。聚焦区、镇、村三级主体,通过“交互、反馈、反刍”织密巡察网,开展扶贫领域“巡回式”巡察。对扶贫领域重点部门“专项+常规”巡察、村居“专项+常规”巡察进行循环、往复,上下印证,全面了解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偏差点,及时调整,充分发挥巡察促进地方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的诉求点,理顺脉络,坚决实现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基层群众真实感受的同频共振。以被巡单位“专项+回头看”巡察收尾,对扶贫领域地毯式再巡一遍,确保巡察问题不反弹、治理见长效。

梳理三份“X清单”,带动巡察整改线。以政治责任清单、共性问题清单、突出问题清单“三份X清单”为蓝本,定制淮安区特色数据库,做好巡察的“下半篇文章”。通过过程性、点名式的通报曝光,猛击一掌,把一些干部从危险的边缘挽救回来;通过主动式、补救式的自查自纠,堵塞漏洞,建立完善预防问题发生和反弹的长效机制;通过阳光式、清单式执纪监督,一追到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灵活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而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

7月初,淮安区正式启动对区住建局(房管中心)、卫计委(爱卫办)、水利局(农村供水有限公司)、人社局4个扶贫领域重点部门“专项+常规”巡察,同时成立两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区扶贫领域、危房改造开展专项巡察。(史秋园)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