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西瓜风波
发布时间: 2018-07-03 14:1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刚刚给你们讲解的扶贫政策手册对合作社的发展很有帮助,你们有空多看看,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打电话联系我。”区委第五巡察组在宋集乡宋集村扶贫项目实地走访结束后,组员小宋再三叮嘱农户了解帮扶政策。

“哎,哪来那么多西瓜,谁放的?”刚打开车门,小宋惊讶地发现车里凭空多出十多个西瓜。

一句话让组员都靠了过来,正在大家充满疑惑,环顾四周的时候,远处宋集村会计正在向我们点头致意。“会不会是村里孙会计放的,小杨,你去把孙会计请过来问一下。”

不一会儿,孙会计笑语盈盈地跑了过来。“孙会计,这些西瓜是怎么回事?”我疑惑地问道。

“哎呀,你们对我们合作社那么关心,有你们的帮扶才有今天的丰收,这都是我们扶贫项目产的西瓜,天气很热,你们走访一上午肯定口渴了,带点回去解解渴。”孙会计满脸笑容的说道。

“肯定不行,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不能拿这西瓜,你这是要我们违反工作纪律啊。”小宋一脸正色回绝,一边向我看来。

我意识到不能纠缠下去,工作纪律不能违反,正准备把西瓜搬下车,孙会计急忙按住车门说道:“我个人买的,也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天气那么热,带回去尝尝这现摘的瓜。你们看那边有村民,回头看见我们来回推影响不好,不值几个钱,别放心上,以后想吃就来找我。”

听孙会计这么一说,小宋和我都为难了,收下肯定不好,但是在这么毒辣的太阳下一直推来推去确实影响不好,我们几个90后不知如何处理,左右为难。

“孙会计,今天我们先回去,具体怎么处理等我们跟组长汇报之后联系你,请你以后真的不要这样,我们自己是查人的,哪能带头违反纪律啊。”小宋一脸无奈地说道。

车行进在蜿蜒的乡间小道,六月火辣的阳光泼洒进来,但这阳光仿佛带着阴霾,有一丝丝烦躁在心头挥之不去。

“组长,刚刚走访结束,村会计自己出钱在我们车上放了10多个西瓜,我们怕搬下车被群众看到影响不好,考虑再三,就先带回来了,应该怎么办?”小宋向李组长汇报道。

组长直视我们,严肃的说道:“你们知道不对,为什么还要收下?也不能把那么多西瓜再搬回去,这样,把钱转给他。”大家听了之后松了一口气,总算可以把这个事情给解决了。

李组长看到大家放松的表情紧跟着说道“但是即便这样,村民不知道你们给了钱,在群众眼里,你们是区里来关心他们扶贫项目的巡察“领导”,虽然你们没有拿西瓜的本意,但他们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一传十,十传百,我们巡察干部在村民眼里是什么样的形象?话说回来,如果当时直接搬下车,更能向群众表明我们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更能给在场的党员干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作为巡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收群众和基层一分一毫,你们今后一定要注意,工作纪律不光要知道,还要用巧妙的工作方法和行动去执行,实在拿不准的打电话给我也可以啊。”

听了李组长的话,我们都感到受益匪浅。随即,李组长给乡里纪委书记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表明了态度。我们按照市场价把钱通过微信转账给纪委书记,请他转交给村会计。

“这次的西瓜风波,对你们来说也是一次锻炼,就像是一个“放大镜”,把你们身上需要提高的地方给找了出来,你们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多思考多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李组长的话发人深思,我们的团队很多年轻人,在充满活力的同时,工作经验缺乏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在对被巡察单位和个人做“透视”、查“病因”的时候,我们的一言一行其实也在接受对方的“评价”和“巡察”。

“欲正人者先正己,欲为公者先无私”,作为巡察干部中年轻的一员,我们不仅需要牢记工作纪律,坚守自己的原则。还要以小见大,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谨慎机敏,凡事多思多想,巧妙运用工作方法,以西瓜风波为“放大镜”,放大自己的缺点,择贤师正,更好地完成巡察工作,保持我们巡察队伍的纯粹性、优越性和原则性。

下班回城的车里,大家一路无话,但是我看到了同事们那正己为公的坚毅眼神,还有组长嘴角轻轻扬起的微笑,心里充实着满满的暖意。

车行进在蜿蜒的乡间小道,六月火辣的阳光泼洒进来,此刻的阳光橙黄洁净,浩然正气涤荡心间,年轻的巡察队伍犹如金黄的麦田,阔步走在成长的大道上。(杨韬)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