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网:淮安市淮安区:“五督联动”深化“嵌入式”派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29 16:1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围绕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谋划统筹,通过强化“五督联动”,持续深化“嵌入式”派驻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

聚焦重点问题,开展“全程监督”。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三大攻坚战”和改革发展、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源点防控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全程监督。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突出“四个必查”,包括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重滞后的必查,政府投资项目严重超预算超工期的必查,屡次被服务对象反映办事难的必查,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期值班值守不在岗的必查。

完善监督制度,开展“规范监督”。不断总结吸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实践经验,探索建立完善重点权力清单制度、举报问题线索清单制度、阳光廉情档案制度、廉政工作会商制度、派驻工作通报制度等规范化的监督制度,并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充分应用到派驻监督实践工作中。统一向派驻部门印发《派驻监督工作年度要点》《派驻监督事项清单》等规范文件,强化派驻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行”。

强化组织协调,开展“立体监督”。结合基层巡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效整合派驻、执纪、巡察等执纪力量和资源,加强人员调配交流,打造一支高效的执纪监督力量。探索构建“责任监督+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的立体监督机制,打造“发现线索+查处问题+制度整改”工作链,强化对派驻部门的立体监督、联动监督。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重要会议、重大项目检查,开展实地观摩、交流经验,推动“互学互促”。

创新工作方法,开展“贴身监督”。鼓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已有规范性制度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加强对新型工作方法的探索,不断丰富监督形式和内容。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会议监督”“专项检查”“作风治理”“廉政约谈”等工作抓手,通过认真记录《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纪实》、起草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和政治生态建设综合报告》等具体措施,开展对派驻部门的近距离监督,及时指出存在问题、迅速推动整改。

强化执纪问责,开展“精准监督”。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到派驻部门下属企业走访,了解到该企业一名职工未经批准擅自将宿舍出借亲戚经营不锈钢生意长达十余年,立即组织调查核实并立案审查,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同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有效介入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监管、弥补教育治理盲区,近期先后查实处理两起4名公办教师、3名民办学校违规有偿补课问题,遏制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势头。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区卫计委处置区中医院安全制度不力导致医疗责任事件中,主动介入,对9名责任人给予政纪处分,问责科级干部1人,有效避免舆情扩散,协助事态平息。(庄阳)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