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一票否决”打实问责板子
发布时间: 2018-06-19 15:1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排名后3位,且得分低于80分的,取消年度综合目标考评评先评优资格,并对主要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连续两年排名后3位,且得分低于年度考核总分值80%的,或连续两年被一票否决的单位,提请区委对主要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予以组织处理。” 这是《淮安区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考核结果实行“一票否决”划出的“硬杠杠”,该区茭陵乡就为此栽了大跟头。

茭陵乡经济基础一直较为薄弱,在2017年度取得很大突破,本以为打了个“翻身仗”,却由于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考核排名位列倒数第一,从而与全区年度综合目标考评第一名失之交臂。

“我们对茭陵乡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充分肯定,但是对他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出现‘瘸腿’问题也同样不能姑息,区委一直强调,‘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就要打板子,所以,要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茭陵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一等奖资格”区委书记徐子佳一锤定音。

近年来,淮安区严格落实《问责条例》,综合运用日常监督、年中评议、年末考核、政治巡察等方式,着力发现“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打准打实问责的板子,倒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先后责令2个党组织向区委进行书面检查,对85名党员干部实行追责,党纪处分22人。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终大考”成绩是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晴雨表”。该区由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考核实施方案,区委常委带队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的导向,将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等主要考核内容,拓展为9项二级指标和32项三级指标,逐一明确评分依据,项目化管理使最终成绩一目了然。2016年以来,该区先后对责任制考核不合格的9个党组织在全区通报批评,取消年度综合目标评先评优资格,并对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工作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

“作为党委书记,你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要知道,抓党建与抓发展从来就不是‘两张皮’,中心工作要抓,党风廉政建设更要抓,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真管真抓、长管长严,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才能为发展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国对连续两年在责任制考核中成绩排名靠后的茭陵乡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我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是整个党委重经济发展轻党风廉政建设结出的恶果,既是教训更是警醒!回去后,我将带头认真反思,深刻检讨,切实整改,坚决不做‘甩手掌柜’,把责任落实在行动上。”茭陵乡党委书记郑重表态。

接下来,该区将对2017年度责任制考核不合格的茭陵乡党委等三个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上门“会诊”,督促他们深刻剖析,找准“病灶”,开好“药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切实推动“两个责任”。(李卉 袁旭)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